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将打造更加便捷网络市场服务机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6 09:27:43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白亮)今年7月25日,我市启动国家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的省会城市。昨日,我市召开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探讨全市网络市场监管和服务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有关工作。

  记者会上获悉,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我市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和证照文书邮寄送达,结合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和商务托管等住所登记条件的简化与创新,有效激发网络市场活力。今年7月~9月,全市新登记内资市场主体32154户,同比增长48.2%,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涉网经营主体超过1.6万户。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出台了《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一批电商扶持政策,促进电商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6年,我市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排行榜第22名,全市电商交易额1799亿元,比增57%,占全省比重17.6%。目前,全市电商从业人员已超过15万人,拥有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等多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我市还是全国十大“互联网+”标杆城市、全国首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网络市场的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已有70多家电商企业对接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备案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277种商品,今年1月~9月,完成销售单约33万票,销售额达1.1亿元人民币。

  据透露,下一阶段,我市还将打造更加便捷的网络市场服务机制,扶持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互联网产业发展等高端人才的招引力度,促进互联网产业进一步聚集发展。同时,深入推进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一体化监管和协同管网水平,持续加大力度集中整治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健康安全、影响公共安全的网络市场重点领域和重点商品,突出强化网络交易平台主体责任,切实净化我市网络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