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委讲师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6 09:27:32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在福州有这样一个团体,它的队伍成员常年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乡村、企业等,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党的科学理论,所到之处深受基层干部群众职工的欢迎。它就是前不久被中宣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的福州市委讲师团。

  24日15时,鼓楼区华大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内可容纳百人的多功能厅座无虚席。福州市委讲师团团长张启强在此作“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讲。整个过程长达90分钟,张启强结合具体事例,演示PPT,台下听得津津有味。

  华大街道党政办宣传干事陈湛表达了听后感。他说,市委讲师团深入基层,将中央的精神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来阐释,有助于基层干部更准确理解并积极贯彻落实有关政策和精神,更好地服务群众。

  据悉,我市积极探索从传统“请宣讲”模式向“送宣讲”模式转变。福州市委讲师团已建立了首批37个“理论宣讲进基层联系点”,以点带面,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向基层广泛普及。

  如何让宣传真正入脑入心?“紧扣重大宣讲主题,打好理论宣传教育‘组合拳’是关键。”张启强介绍,福州目前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专家队伍重点宣讲、各级讲师团和群众宣讲小分队广泛宣讲的格局。市委讲师团全团力量全年常态化深入城乡基层,呈现出“人人上讲台”的生动局面。

  张启强还介绍,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成为宣讲主角,是我市基层理论宣讲方式上的创新。通过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融入群众文化活动中,形成了理论进闽剧、老人读报沙龙、南仙茶摊故事会、百姓社科理论讲坛等一大批宣讲品牌与宣讲新平台。

  目前,全市建立了12支业余讲师团队伍,总人数达215人,人员涉及在职、退休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等不同行业,初步形成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宣讲网络,多层次的队伍满足了基层干部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讲师团成员还与时俱进地运用QQ群、微信等新媒体,通过集中备课、讲课交流、业务培训等,建立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宣传联动机制,不断提升整体宣讲水平。

  作为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党的科学理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一支重要力量,福州市委讲师团协同全市12支业余讲师团,今年初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各类主题宣讲活动1200余场,受众达17万余人次。

  张启强表示,接下来,市委讲师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结合福州实际编写面向基层的宣讲提纲和课件,深入基层开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