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县委书记李永祥谈脱贫攻坚:聚焦精准 持续发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4 09:47:49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整理

  闽侯县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山区乡,大多是因病、因缺资金致贫。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闽侯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2016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557户1824人全部实现脱贫。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闽侯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在产业带动上下功夫。发挥山区独特的资源优势,通过培育专业合作社、推广“公司+农户”等模式,加快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二是在就业扶持上下功夫。积极设置公益性岗位,加强与当地龙头企业的沟通协调,为全县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并利用手机APP、微信、短信等方式,适时提供用工信息,确保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个就业岗位。三是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由副科级以上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选派优秀干部到扶贫开发重点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并采取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军民共建等帮扶方式,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人帮、有人带。四是在强化保障上下功夫。安排小额信贷风险保证金,为贫困户发展生产提供资金支持。设立山区、半山区乡镇专项扶持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特别是加快补齐贫困村建设短板。健全医疗救助体系,在落实新农合、大病保险的基础上,为贫困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当前,闽侯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成果巩固提升阶段。闽侯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动员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着力健全长效机制。立足稳定脱贫,对已脱贫对象实行脱贫不脱帽,到2020年享受扶贫政策总体不变。二是着力激发内生动力。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三是着力推进贫困村建设。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扎实抓好贫困村脱贫工作,确保如期全部摘帽。四是着力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严格落实帮扶责任,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五是着力实施精准监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开展专项巡察、专项督查、入户访查等工作,确保做到脱真贫、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