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实施六大科技创新提升计划 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3 09:27:10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记者昨天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我市将持续实施六大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全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发挥引导性资金作用,支持企业加快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等研发。同时,通过后补助和奖励配套政策,鼓励企业先行投入资金组织开展研发活动,鼓励应用和提升现有研究成果,对列入国家、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新建或引进的重大创新平台和众创平台等创新主体予以补助和奖励。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提升计划。实施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行动计划,促进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培育一批专、精、特高新技术企业,壮大由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构成的创新企业群体,培育若干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

  实施科技创新平台提升计划。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鼓励企业创建新型研发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与高校院所共建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继续完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实施科技服务业提升计划。培育一批创业创新服务实体,为创业企业提供企业科技咨询、科技成果交易、科技人才推介等专业化服务;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向企业提供研发设计外包服务,支持工程设计、工业设计机构向科技研发领域拓展服务;引进和重点支持发展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实施知识产权提升计划。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加大对企业的引导,促进企业提高技术创新、挖掘本技术领域专利,提高专利申请质量。

  实施农业与海洋科技发展提升计划。支持农业生物技术、生态农业集约化种养技术、农产品综合加工和食品安全控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建立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技术体系;发展“互联网+”农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86家,占全省23%,共有23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全市现有有效发明专利9642件,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