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清县委书记许用贵谈脱贫攻坚:运用“家”字法 确保稳定脱贫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0 09:22:05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整理

  闽清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3户,2016年有711户已脱贫,今年将完成43个贫困村退出、市定贫困县摘帽和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

  扶贫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举措。十八大以来,按照脱贫攻坚需要下一番“绣花功”的要求,闽清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核心,结合本地实际,创新运作模式,推动“输血”向“造血”转变,催生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探索出了“家”字工作法等扶贫模式。

  按照“家”字工作法的要求,闽清干部用踏破“三双鞋”的干劲和韧劲抓扶贫,带着温度、带着感情进村入户,与贫困户“话家常、办家事、变家人”。比如,每周实地家访或电话了解1次、每个月开1次家庭会议、为贫困户干1次农活、过1次生日等,从细微处拉近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形成精准扶贫工作的强大合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闽清的数据显示,很多人贫困是因为没有信心或门路脱贫。“家”字工作法可以增强扶贫对象奋发图强、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目前,闽清教育系统运用“家”字工作法,开展贫困学生课外关怀计划,今年370名贫困学生与课任老师结对帮扶,力争最大限度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闽清还推出了“玉水造福搬迁”脱贫模式,让搬迁群众“搬得进、留得住、能就业”。省璜镇柴岭村贫困户搬迁后说了“三个没想到”——住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房子,村里单身汉都娶上了老婆,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

  如何防止返贫是精准扶贫的难点,考虑到单一扶贫模式容易出现返贫,闽清开展每月一主题集中攻坚,推广“贫困户+”,实行多元扶贫模式,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盘活林地、田地等资产或扶贫信贷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脱贫,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就业、与合作社或企业签产销订单等多元化方式脱贫,做到每户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增收脱贫项目,确保实现脱贫成果稳定长效。

  闽清紧紧围绕“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脱贫思路,成立了5000万元规模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助保贷”基金池、1200万元规模的小额信贷基金。闽清还发动全社会力量,率先成立了乡镇扶贫帮困基金,目前,全县有扶贫任务的14个乡镇均已成立基金,为稳定脱贫提供了第二道防线。去年梅溪流域特大洪灾后涌现的众多民间爱心志愿者团队也是闽清特色,它们成为政府扶贫的辅助力量。

  接下来,闽清将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充分发挥村第一书记作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深化解决因病返贫、无劳动能力脱贫等问题,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提升“家”字工作法,确保稳定脱贫的长久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