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抓实党建 促进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09:38:33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见习记者 赵昕玥)组织建设蓬勃开展,基层党建有声有色,先锋模范攻坚克难,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以党建为引领,助力福州建设发展,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加强党建制度改革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国庆中秋假期,市委组织部派出8个一线考察干部组奔赴全市各地,到水系治理点、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征迁现场等,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探索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制度,是我市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的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围绕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建设主干制度已经搭建,制度框架基本形成。

  2014年以来,我市设立党的制度改革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出台《福州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工作小组重点改革任务实施规划(2014~2020)》,明确了改革举措内容、改革路径、主要成果等。

  在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述职评议考核由年度集中开展向季度随机抽选延伸;创新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查述问评”责任考评机制,入选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在全市广泛推动乡镇(街道)党校建设,为基层党员提供理论学习的阵地、党性锻炼的熔炉、才干增长的平台;制定出台《关于完善以农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民自治机制的意见》,强调规范村务民主运作、促进乡风文明。

  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研究制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闽都人才聚集区的实施意见》,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出台鼓励应届博士研究生来榕工作的14条措施。

  据统计,全市先后推出38项制度性成果,打出了一套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组合拳”,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