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航标处5年新建266座航标 服务地方港口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7 09:19:37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宋妍成)“今年的航标数量又增加了60多座,这是港口经济发展最真实的表现。”昨日,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航标处运行保障科负责人黎其真说,过去5年,福建中北部沿海的航标数量从500座增加到766座,航标效能同步提高,达到了99.98%。

  5年来,福州航标处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海事“三化”建设,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强化队伍素质,规范管理机制运行,增强创新创优能力建设,深化主动服务理念,积极为福建自贸区建设打造安全高效的海上航路,保障地方港口经济持续发展。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每当看到货船安全地进出港口,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自己能为老家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感到很高兴。”日前,福州航标处平潭航标站施忠坤说。

  面对新一轮的发展契机,福州航标处顺势而为,发挥自身优势,为福建江阴港、三都澳港区的扩建,“两马”客运航线、宁德及福清核电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海上安全保障服务。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航海保障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福州航标处针对发展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5年里,福州航标基地、宁德航标基地相继投入使用,使航标养护和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增强;AIS基站建设实现海区信号全覆盖;新型中标船“海巡1620”投入使用,弥补了航标起吊能力的不足。

  “现在有了这个大家伙,我们工作方便多了,航行速度快,操纵性能也好,加上两个航标基地,我们的实际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升。”“海巡1620”船长陈德兴说。

  人才队伍发展壮大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福州航标处不断提升发展的软实力,不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创新干部考核制度,调动职工工作热情。5年来,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编制《英汉航标术语词典》,提升航标人员的管理能力。同时,搭建平台为职工提供锻炼成长的机会,每月举办的“青年讲坛”已成为年轻人展现自我、分享知识的重要方式。

  2016年4月,福州航标处创新创优技工场挂牌成立,充分发挥“工匠精神”,细处着眼、小处着手,有针对性地开展“五小四新”的创新活动,精准解决了一线航标生产工作中的技术难题,成立一年多就有8项技改成果落地,日益成为福州航标处有效提高航标保障和服务效能的孵化器。每位职工在不同的岗位,依托不同的平台,不断成长,推动福州航标不断向前发展。

  推广使用创新项目

  5年来,福州航标处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紧跟科技前沿,推广使用了多个创新项目。

  比如,为提高航标处的内部管理水平和外部保障能力,他们先后推广使用了遥测遥控,航标管理人员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实时查看所有航标的动态数据。NFC在航标上的运用使航标器材有了“身份证”,“它多大年龄了、去哪里了”都能一手掌握。

  桥区防撞系统的研发,改变了传统桥梁加固防护模式,由桥梁被动防撞向船舶主动避让转变,船舶进入警戒区,系统自动判断船舶动态并将危险信息传递给驾驶员,使船舶在桥区安全行驶。

  航标巡检现场核查系统(APP)使航标工作人员随时查看航标信息,“以前每个航标巡检,都要打电话跟值班室核实航标的动态数据,看看是否正常,现在有了这个APP就方便多了,我们在工作的时候可以随时查看航标数据,再也不用麻烦值班室的同事了。”福清航标站的航标工林昌柱说。

  坚持奉献服务社会

  “我们已经是连续四届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了,今年参评第五届。”福州航标处党群工作部谢志勇自信地说。

  5年来,福州航标处始终坚持“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服务范围不断拓展。他们每年坚持“春风行动”,受资助的学生陆续进入大学校园,学业有成的大学生不断送回诚挚的感谢。

  福州航标处还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对口支援贫困村、贫困户,送去实实在在的帮助,今年对永泰县长庆镇南尾村实施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捐资修路,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积极组织社会志愿服务,比如,台风过后清理街道,开展交通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引导身边人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