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补齐民生短板 共建有福之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6 09:36:23  

  福州新闻网10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黄凌 见习记者 赵昕玥)如何让榕城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福州持续发力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建设有福之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精准扶贫 一个不落

  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短板。为了实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福州多措并举打响脱贫攻坚战。

  闽侯廷坪乡利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导58户贫困户酿造青红酒脱贫。为了打通青红酒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在县农业局和廷坪乡政府的扶持下,9月11日上午,首家“廷坪红”青红酒专卖店在县城甘蔗开业,为这项精准扶贫产业打造了一个良好的销售平台。

  廷坪乡后溪村村民林维磊就是该合作社的成员。在廷坪乡副乡长张在明的结对帮扶下,林维磊参加了青红酒酿造技术培训,并申请到5000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扩大酿酒规模。今年清明节前,张在明还帮助林维磊获得农业银行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用于购买酿酒原材料,预计3年后可产出青红酒6500公斤,盈利约8万元。“青红酒专卖店开业,使我更加有信心。酿再多的酒,都不怕卖不掉,以后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林维磊说。

  精准扶贫出实招,我市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帮扶”,通过产业带动、就业转移、金融扶持、资产收益、造福搬迁、政策兜底等帮扶举措,探索“百企连百户”“百会连百户”“百侨连百户”等新型帮扶模式,让越来越多像林维磊这样的贫困户脱离贫困,事业越做越红火。

  “目前,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3593户11429人,比省里下达的减贫计划多5129人,完成率181.41%,已实现国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我市将努力实现剩余贫困人口832户2613人全部脱贫。”市农业局局长、市扶贫办主任翁芳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改善民生 持之以恒

  国庆前后,市民翘首以盼的两个治堵工程迎来重大利好——二环五四路口新建匝道和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相继全面通车,为市民出行带来极大方便。

  最近新建成开放的28个串珠公园,成为市民游玩、健身的新去处。在仓山区流花溪沿线,有4个新建成的串珠公园。家住红树林小区的孙淼告诉记者,以前流花溪沿岸都是渣土堆,河水黑臭,现在环境大为改善,河边的公园全部连成了一条线,“我跑步可以从家门口一直跑到湾边水闸区域,在那边赏荷休息”。

  与此同时,随着四城区内河沿线拆迁工作基本完成,福州吹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的号角,制定出台了百日冲刺1个总体方案和5个专项方案,年底前五城区范围内的43条内河将基本消除黑臭,明年春节前城区水系环境有望得到明显改观。

  致力民生,全市上下真抓实干。2012年292.08亿元、2013年396.31亿元、2014年452.27亿元、2015年565.7亿元、2016年654.74亿元……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市各级财政累计用于民生支出超过2360亿元,累计为城乡人民兴办实事项目368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1年增长57.8%、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