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移动智慧城市建设3个月 创新创业生态初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2 08:58:32  

  本报讯(记者 林侃)“到年底,福州九成以上的实体店将全部接入移动支付,实现商业升级”,这是今年6月,福州市在与蚂蚁金服的“移动智慧城市”签约仪式上提出的目标。3个月过去了,福州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蚂蚁金服近日公布了数据:目前,福州已经有近75%的实体店铺接入了移动支付;160万市民通过支付宝完成日常缴费等。

  8月,福州华威新西营里市场组织了一场移动支付体验活动,经营猪肉铺的林阿姨当场学会了使用收钱码。1个多月体验下来,她说:“原来使用现金支付,每天关门前至少清点3遍,现在用一个码就解决了,方便省时。”

  据了解,移动智慧城市建设3个月,福州收钱码商家增长超过六成,移动支付不仅覆盖了像新西营里这样的市场,支付宝口碑更联合鼓楼达明路建设智慧商圈。

  便捷的移动支付在商业领域的进一步普及,只是福州移动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过去患者排队看病难,通过现金缴费医院核对也繁琐,现在把这些复杂流程放到手机上,患者更省心,我们也能更专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胡志坚表示。在支付宝和医院的共同推动下,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省立医院等4家智慧医院上线,市民在手机上就能预约挂号、缴纳费用、查看报告,看病更方便了。

  与此同时,伴随移动智慧城市的建设,福州的各行各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其中也蕴藏着诸多创新创业的机会。朗新云筑便是其中之一。

  朗新云筑联合创始人黄习衎介绍,他们借力支付宝的基础能力研发出了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让物业费收缴、报事报修、社区生活服务等完整的小区物业链条实现移动端信息化,同时为传统小区提供精细化运营方案。

  如今在福州,有超过200家服务商、30多家深度合作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和蚂蚁金服一起在探索建设移动智慧城市。

  支付宝城市发展中心总经理吟雪表示:“和城市共建移动智慧生态是我们的目标,具体实现路径便是开放,即把支付、营销、安全等能力放到开放平台上,供合作伙伴自主调用相关能力为行业、为市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蚂蚁金服方面也表示,后续将持续开放支付、信用、营销等核心能力,助力福州线下商业完成新零售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