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五年来福州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GDP三步大跨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0 09:11:08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战略。党的十八大召开五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五区叠加”的历史机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4000亿元,5000亿元,6000亿元。五年间,福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呈现千亿元数量级的较快增长势头,相继实现三步大跨越,于2016年达到了6197.64亿元。

  重任在肩,机遇在手。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福州正着力打造“142”主导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壮大,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走上加快发展的全新征程。

  集聚发展 强壮产业筋骨

  五年来,通过项目带动,福州坚持不懈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产业价值实现倍增。

  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

  今年2月7日,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正式投产,产品量产速度和爬坡速度创下业内最高水平。

  今年7月1日,一项“全球第一”的新纪录在连江县诞生。当日,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点火试投产,使福州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锦纶聚合和锦纶纺丝生产基地,让福州乃至全国纺织行业上游原料环节摆脱进口依赖。

  产业因聚而兴。

  投资300亿元的福州京东方,是迄今为止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不仅填补了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的短板,还带来了10余家配套企业、超80亿元的配套项目投资,自成一条显示器产业链,一个千亿以上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在恒申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福州已逐步形成集化纤、棉纺、织造、染整、服装、纺织机械等于一体的纺织产业体系,催生多家百亿企业,形成了2000亿元的产业规模。

  此外,福州还拥有着实现工业扫描枪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新大陆公司、全球最大的电脑显示器厂商冠捷、全球重要的平板显示制造商华映科技、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集团……这些“之最”和“第一”,正是福州创新发展的力证。

  目前,全市已形成了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5个千亿元产业,捷联电子、金纶高纤等12家百亿元企业和4个七百亿元园区,产业集聚规模不断壮大。

  步伐坚定,志向高远。在现有产业集群的基础上,福州正着力打造“142”现代产业体系,即纺织化纤1个三千亿元产业,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4个两千亿元产业,石油化工、新能源2个一千亿元产业,它们势必成为推动福州新发展的产业“脊梁”,强壮而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