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深入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09 09:52:51  

福州深入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纪实

  市水务公司建设管理部副经理康设兴(左二)在达道河检查截污管道沟施工情况。记者叶义斌摄

  福州新闻网10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孙漫 柯竞/文 叶义斌/摄)

  9月15日,台江区水系治理征迁攻坚战全面告捷,13条内河征迁任务全部提前完成;

  9月18日,仓山区38条内河3240户涉迁户提前12天实现100%签约,完成拆旧74万平方米;

  9月30日,首批28个串珠公园全部建成开放,沿岸步道、绿带和块状绿地“串珠成线”,形成连绵不断、纵横交错的城市生态走廊……

  9月以来,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捷报频传。在市委、市政府“系统、科学、管用”的治水方针指引下,各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加压奋进,从土地征收、河道治理到联排联调,从污染源整治、内涝治理到景观提升,各条战线持续发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治水攻坚 稳步推进

  8日上午,东岭路附近的阳岐河畔,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渣土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几台打桩机正进行桩机施工,三台大型机械正在开挖基槽、加紧铺设截污管。市水务集团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告诉记者,阳岐河河道清淤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重建河道生态系统。

  假日期间,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一线,这样的攻坚场景随处可见。在群众路旁的晋安河畔,沿岸景观恢复工作快马加鞭,经过清淤清障,原先的阻水点被挨个“拔除”,确保汛期来水“畅行无阻”。在化工路竹屿河畔,工人们正在全力加快水质净化站下部桩基施工及截污管道埋设,确保早日消除水体黑臭。

  河上河下全覆盖,河内河外齐作战。榕城治水涉及的城区内涝治理、水体黑臭治理、沿河控污、水系周边环境治理等四大攻坚战正在前期同步规划实施的基础上,同步稳步推进。

  内涝治理方面,今年以来,通过拆除改建阻水桥梁等一系列工程,晋安河过流能力明显提升;通过井店湖、桂后溪湖、洋下海绵公园、斗顶雨洪公园等五湖二园(扩容、新挖)建设,新增库容87万立方米;结合五四片排涝站、水闸等改造,推进五四片、湖前片、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洋下片等重要易涝点治理,江北城区排涝能力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今年的汛期与台风期间,我市未发生大面积内涝。

  污染源排查整治方面,第一阶段已完成107条内河沿岸的3224个污染源的排查,针对发现的1986个未规范设置隔油池或排污口不规范(不含居民小区)实施分类整治,并已于9月30日前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整治任务清单。

  水多水动是治黑臭的核心措施之一。我市通过加强生态补水促进西湖水质提升,通过沿江闸站纳潮补水改善内河水质。市建委副主任张麒蛰介绍,通过对东风、江四、浦下和林浦等四个沿江水闸的科学调度,已形成了对光明港一支河、瀛洲河、浦下河等内河纳潮引水的常态化机制和开关闸时间表。经检测,光明港一支河与瀛洲河水质与纳潮引水前相比已有明显改善。

  同时,围绕水系综合治理配套沿河景观提升工作,我市研究策划了一批亲民、惠民、利民的串珠式公园绿地建设项目。首批28个串珠公园已全部建成开放,春节前还将建成42个,到明年5月共完成建设提升168个串珠公园。

  榕城治水已进入冲刺攻坚阶段。截至目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已完工213项,在建137项,开工率94.59%,完成率57.56%,工程总体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