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全力建设品质一流的滨海新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10:22:43  

福州全力建设品质一流的滨海新城

  初步形成科技产业集聚的滨海新城东湖VR小镇。(资料图片)

  东进南下,面江朝海,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挺立潮头。

  福州新区获批两年来,开发建设全力推进,发展活力不断显现,日渐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滨海新城自今年2月启动建设以来,高端产业加速集聚,基础配套日臻完善,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日前,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赴福州新区调研,对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予以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决定将滨海新城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规划引领、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先行先试、延续承接、干净干事,全力建设品质一流的滨海新城,辐射引领带动福州新区实现全域开发建设。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杨莹)建设滨海新城,是市委、市政府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东进南下”战略构想,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新区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对于福州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国内新区建设的成功经验看,新区建设在起步之初,都是聚焦重点、集中发力,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福州新区由滨海新城、三江口、闽江口、福清湾、江阴湾等五大组团组成。其中,滨海新城组团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核心区86平方公里,启动区17平方公里),是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谋定而后动,才能无往而不胜。记者了解到,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决定将滨海新城作为新区建设的主战场,集中力量、率先突破,今后2年~3年重点推动17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建设,滚动实施、梯次推进;到2020年,新城核心区整体框架基本形成,一批高品质的市政设施、民生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大数据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等产业加速集聚,人口粗具规模,现代化城市雏形初现。

  坚持规划引领

  推动协同发展

  11个国内外一流团队助力新城规划设计;形成老城区至滨海新城半小时通勤圈;构建五类住房供应体系

  规划是新城建设的指南针,也是新城建设品质一流的重要保障。

  我市将加快规划法定化,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已经形成的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滨海新城核心区概念总规以及城市设计等成果基础上,抓紧做好各类规划的完善和报批,成为新城建设的基本遵循和重要依据。继续对接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刘太格博士团队)、美国SOM设计事务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1个国内外一流团队,加快编制综合交通、地下空间、污水处理等20多项专项规划。同时,加强城市设计,凸显特点特色,统筹城市空间形态、天际线、地标等,不搞“高大上”,不标新立异,更好地塑造城市特色风貌。

  新城建设,交通先行,基础设施要提前谋划。着眼于构筑高效、便捷、安全的交通网络,我市将加快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快线以及东南快速通道建设,形成老城区至滨海新城的半小时通勤圈。秉持“窄马路、密路网”的理念,推进道庆路、湖文路等不同等级的主次干道建设,优化路网结构。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理念,加强各类管道统一布局,做好地铁站周边、高强度开发区域的地下空间利用。加快新城电网设施建设,为新城开发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按照智慧城市的治理体系,规划建设“智慧滨海”运营中心,实现新城精细化、高效化管理。

  在新城与老城协同上,我市将坚持一手抓滨海新城建设,一手抓老城功能改造提升和人口疏解,同时带动三江口组团开发建设,在老城区、三江口组团、长乐市区、滨海新城之间,形成连续、贯通的城市发展轴(区域),推动福州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跨越。在新城与“南北两翼”协同上,把南翼区和北翼区,通过滨海新城有机串联起来,打造沿海蓝色经济轴。在新城与平潭协同上,加快福平铁路、长平高速等通道建设,通过接驳文松、泽竹快速路和地铁网络等,实现平潭到滨海新城30分钟,到长乐国际机场40分钟,极大方便平潭对外出行。在新城与闽东北区域协同上,积极推进东部快速通道二期、沈海高速扩容工程等建设,促进新城与宁德、莆田等快速连接,带动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

  我市将坚持把建设质量和安全摆在第一位,发扬工匠精神,努力把新城建筑都打造成精品。加快启动建设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打造两岸青少年交流的重要窗口。在今年滨海新城开工建设的260万平方米房屋中,大力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

  国内新区建设的经验表明,有没有人气,直接决定新城建设成败。我市将着力构建涵盖青年创业公寓、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安置房、商品房等五类住房的供应体系,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住房格局。今年内可开工建设第一批约20万平方米的租赁住房;2年~3年内争取新城住房形成“租赁房占15%、共有产权房15%、安置房25%、商品房45%”的比例格局,满足约20万人的居住需求。

  坚持产城融合

  优化再造产业

  发挥“四港”齐集优势,推动产城融合;加快形成“天上两朵云、地上两条路、中间一个超算”格局;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

  产业和城市是密不可分的。城市发展缺乏产业支撑,必然陷入“空心化”;产业发展没有城市依托,也将出现“孤岛化”。滨海新城将充分发挥空港、海港、陆地港、信息港“四港”齐集优势,推动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

  致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滨海新城将加快形成“天上两朵云、地上两条路、中间一个超算”的格局(数字福建的政务云和企业云,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福建省超算中心)。目前,超算中心二期正在加快建设。积极承担国家战略任务,全力抓好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试点、国家交通大数据中心、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务院办公厅“互联网+电子政务”试点、百度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建设。同时,加强大数据开发运用,加快引进一批龙头项目。目前,大数据产业园已落户企业116家,集聚了三大运营商、百度、360、浪潮等知名企业,努力打造福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当前,在空港周边集聚了一批以纺织为主的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去年长乐机场客运量已突破1100万人次,今后还将快速增长,空港周边传统产业转型迎来了绝佳时机。为此,我市拟同步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一期开发面积约27平方公里),通过清理现有工业用地、产业“腾笼换鸟”等,重点发展航空维修、轨道交通装备、航空物流等产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现代物流园区。

  依托新城CBD功能区建设,滨海新城将加快发展总部经济、金融商务、经贸会展等,持续提升服务业比重。围绕建设国际滨海旅游胜地,全面开发滨海旅游资源,加快打造核心观光带、下沙滨海旅游度假区,推动新城旅游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