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尤权于伟国赴福州新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7-09-20 11:21:21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9月19日,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赴福州新区调研。

  作为新区地标性项目,正在建设中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形如一朵美丽茉莉花,即将在福州三江交汇处绽放。尤权、于伟国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和运营模式,要求抓好项目全程监管,科学确定运营模式,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文化公益类项目路子,做到既惠民公益,又保证可持续运营。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展示中心,尤权、于伟国察看了大数据在分级诊疗、精准医疗、健康养生、智慧健康等方面的运用,充分肯定中心发展方向,希望中心加强资源共享,完善健康数据产业链,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更好地为我省提升医疗水平、保障群众健康发挥作用。尤权、于伟国还察看了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行政审批情况。

  在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尤权主持召开福州新区工作座谈会,听取新区建设规划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尤权在讲话中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两年来,在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内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福州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动新区各项建设,干部群众保持良好精神面貌,新区建设呈现欣欣向荣的火热景象。

  尤权指出,福州新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倡导制定的“3820”工程战略的延伸和继续,承载着国家赋予的重要先行先试任务,是福建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一环,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建设。

  就推动下一步福州新区建设,尤权强调,一要高标准做好规划。建设福州新区是百年大计,要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引进高水平规划力量,科学确定规划体系,处理好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关系、新区和老城的关系,合理布局、分步实施,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二要打造中高端产业。要立足港口资源优势,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海洋产业为重点,努力建设“东南沿海重要现代化产业基地”。三要高起点谋划推进改革。在营商环境、城市治理、生态建设等方面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构筑一套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四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保护底线,实现开发建设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事业建设,构筑宜居宜业之区。五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要强化干部素质提升,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培养一批既有眼光、又能担当的好干部,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区建设中。

  尤权表示,新区建设不仅是福州的事,也是全省的事。各有关方面要立足长远、着眼大局,形成共建新区的强大合力,努力推动福州新区建设再上新水平,为福建发展增加强有力的动力源,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所寄予的殷切期望。

  于伟国就协调解决福州新区建设面临的问题作了具体部署。在充分肯定福州新区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后,于伟国强调,新区建设要秉承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提出的“东进南下”和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区要有新理念、新机制、新产业、新环境,努力建设宜居新区、宜业新区、生态新区。要突出规划先行,细化全域规划、强化“多规合一”、深化专规控规,高起点谋划新区建设发展;突出高端高新,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增强新区发展的产业支撑;突出并联配套,完善交通设施、城市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产、城、人高度融合和新型城镇化;突出机制创新,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新区内外的关系、新区内各功能区的关系,构建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

  省领导张志南、王宁参加调研。尤猛军、陈为民、黄忠勇等市领导和福州新区领导参加调研或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