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五大幸福产业稳定发展 群众“获得感”提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09:48:03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被誉为“五大幸福产业”,记者昨日从福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五大幸福产业呈稳定快速发展之势。统计数据显示,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我市体育服务业高速发展,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高达86.7%;旅游服务业和文化服务业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中的主要产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增速分别为16.2%和15.8%;健康服务业发展较快,增长29.1%。

  市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人士说,幸福产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尤其是与当前民众对精神文化层面的消费需求联系紧密,这些产业的良性发展能极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去年年底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文件,对促进幸福产业的发展制定了具体措施。

  旅游在幸福产业中排在首位,被称为是幸福感最强的产业。在幸福产业中,旅游业的增幅不是最高,但目前影响是最大的。

  据了解,生态福州,声名远播,福州的温泉游、文化游、生态游、滨江滨海游、海峡游等旅游品牌吸引了大量的境内外游客,今年上半年,我市累计接待游客2778.85万人次,接近2012年全年水平。对此,闽清县塔庄镇莲宅村的村民深有体会,该村以“革命老区+古厝民居+莲花世界”为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每天吸引游客无数。目前莲宅村已完成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申报,并开通了从福州市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到莲宅村的扶贫旅游精品线路。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村民们通过土特产销售、开办农家乐等增加了收入,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体育服务业方面,永泰利用“体育+旅游”,打造全域旅游新增长极。永泰县充分利用县域内旅游资源,不断挖掘境内古驿道、河流、峡谷等得天独厚的体育运动资源,让“旅游+体育”释放更大的经济效益。永泰县政府人士表示,永泰县通过体育资源的合理利用,形成了“高山可攀岩、峡谷可漂流、密林可露营、湖泊可垂钓”等体育旅游项目,再加上每年福州·永泰国际自行车赛的助威,系列体育项目与旅游资源的相互联姻,形成了全域旅游新增长级,促进永泰由原来单一的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和休闲旅游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