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安置房建设提速显效 不到1年9个项目实现回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09:03:25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建鋆)“安置房代建业主单位退场后,我们以为回迁遥遥无期。如今顺利拿到了房子,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了。”昨日,闽侯县荆溪镇桐口村涉迁户高孔松高兴地告诉记者。

  8月31日,桐口安置房小区刚刚完成回迁选房。包括高孔松一家在内,共有261户因向莆铁路、绕城高速、光明谷等项目而搬迁的群众,顺利拿到了新家钥匙,共计回迁542套。

  时光回溯到两年多前。由于种种原因,2011年立项建设的桐口安置房,在2015年1月28日竣工并通过单体验收后,代建业主单位退场,附属配套工程建设停滞。

  “向莆铁路、绕城高速都投用好几年了,而回迁却无定日,群众对此颇有怨言。”桐口安置房继任业主代表、荆溪镇综合执法队队长程开良介绍,2016年10月,荆溪小城镇建设指挥部和荆溪镇党委、政府立下军令状,成立领导小组,对照责任清单,全力推动安置房项目建设。

  针对桐口安置房附属配套工程建设进度滞后问题,荆溪镇建立项目现场周例会制度,定时听取项目总工、监理和各建设单位对各自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汇报,尽量做到小问题不过日、大问题不过周。工作人员和各业主代表,放弃大部分节假日休息时间,与时间赛跑,全身心扑在建设工地,严把工程质量关,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力量,确保工程早日建成。

  安置房终于建好了,可部分群众在回迁选房及入住等方面存在疑虑——建设时间这么长,不会拿到的都是旧房子吧?

  程开良表示,为消除群众疑虑,荆溪镇成立了回迁安置领导小组,连续多次召开回迁工作协调会及座谈会,倾听民意,并站在群众立场上,开展“结对包户”活动,逐一为群众答疑解惑,及时解决问题。此外,回迁选房时,严格规范程序,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桐口安置房261户群众回迁选房不到4个小时就顺利结束,平均每户用时不到1分钟。”程开良说。

  桐口安置房逾期回迁问题得以圆满解决,是闽侯县全力推动安置房建设回迁的一个缩影。针对安置房建设滞后、欠账多情况,县委、县政府直面问题,回应群众期盼,去年10月,制定出台“全面推动安置房建设回迁提速行动方案”,自我加压,下决心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提速安置房项目建设。

  闽侯县建立了安置房项目专项审批服务机制,实行绿色通道审批,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尤其是供电、消防、供水、燃气、规划、人防、环保等部门,主动提前介入,采取“预验收”的办法,指导帮助业主单位按其部门规范进行相关工程的建设,避免无法验收、返工建设等情况的发生。

  好政策产生了好效果。自闽侯县全面推动安置房建设回迁提速行动开展以来,共有上街侯官、庄南、厚美,荆溪港头、永丰、桐口,青口壶山、南通(一期)、祥谦螺洲大桥门口等9个安置房项目建成并实现回迁,总建筑面积79.8万平方米,安置群众30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