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江义务教育补短板突出“公平” 新增学位2600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09:02:45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于文影 张辉)1日,在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三附属小学第一次响起,这天学校迎来了第一批入学新生。记者昨日了解到,随着县进修校三附小、鲤鱼山小学秋季启动招生,安凯学校、官坂辋川小学、丹阳桂林小学等6个项目交付使用,连江今年新增学位2600个。

  据了解,近年来,连江县大力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城区教育扩容工程、重点乡镇教育提升工程及教育攻坚项目。今年上半年,连江县学校基础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2亿元,消除危旧校舍23栋,新建17栋。

  针对不同的教育阶段,连江县分别制定了补短板具体措施。以学前教育为例,通过新建、改建、扩建、整合一批学校,增加优质公办幼儿园数量。截至目前,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已经实现。与此同时,连江县提出在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能满足幼儿入学需求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降低民办幼儿园的学费。

  “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幼儿入读公办幼儿园的比率,降低入学的成本,达到普惠的目标。”连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义务教育阶段,补短板突出“公平”,解决城乡不均衡的问题。去年,全县校舍建设经费的90%都投入农村学校,并且顺利通过国家教育均衡县评估。高中教育阶段强调特色办学,指导升级达标。目前城区7所公办高中已经全部成为省级达标校,其中连江一中和尚德中学是省一级达标校。

  据悉,今年是连江县教育信息化攻坚年。年初以来,该县从硬件配备、软件提升、师资培训三方面统筹推进全县教育信息化工作,全面实现交互式多媒体进班级、进实验室、专任教师办公电脑人均一机目标。

  连江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陈济贤介绍,目前班班多媒体已经进入3.0模式,采用液晶触控屏板授课,城区全部教室接入4兆以上宽带,4000多名教师均拥有个人网上学习空间,可实现实时互动、课件储存等功能。“目前,我们在城关的学校中设置了4间智慧教室,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答题后系统马上计算全班正确率,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陈济贤说。

  一系列的补短板措施作用下,连江县今年夏季高考成绩再创佳绩,全县2325名考生参考,1746名考生成绩达本科线,上线率达75.10%。其中,627人达本一线,上线率达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