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长乐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美丽乡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7 09:37:43  

  全力保障建设 加大财政支持

  长乐市建立市领导挂钩、部门对口帮扶制度,实行任务共担、责任关联,督导美丽乡村涉及的乡镇(街道)成立组织机构,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每个项目的完成时限和责任领导。对列入福建省、福州市“美丽乡村”试点的村庄,由各乡镇(街道)作为业主,委托规划设计单位编制村庄整治规划方案,各村再结合方案,排定进度计划,明确各细项工作实施的时间、内容及责任人。

  长乐市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省级补助标准进行1∶1配套,即每村补助90万元。长乐市对于各村编制美丽乡村规划方案费用,给予补助50%;对于各村“旱改厕”,每座另外给予2万元补助。

  此外,长乐市加强宣传动员,通过吴航乡情报及其微信公众号“最美长乐”、长乐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展宣传发动。吴航乡情报开辟“美丽乡村在行动”专栏,陆续报道长乐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电视台通过拍摄宣传片“美丽乡村行”,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宣传。

  建设取得成效 乡村各具特色

  2014年至2016年,长乐市共完成营前街道马头村、金峰镇首台村等67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树立玉田镇西社村、猴屿乡张村、潭头镇泽里村等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累计投入资金2.41亿元,新建污水处理设施5个,新建污水管网12.6公里,硬化村道24.3公里、面积19.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8.3万平方米。

  2017年,长乐市安排漳港街道王朱村、猴屿乡象屿村、首占镇岭头村等10个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投入资金3100万元。截至目前,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966万元,完成年度计划63.42%。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长乐市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达到省级示范村标准的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型的有首占镇佑林村、营前街道马头村、潭头镇泽里村、金峰镇首台村;产业特色型的有湖南镇鹏谢村、梅花镇梅新村等;生态保护型的有古槐镇青山村、玉田镇西社村、罗联乡马台村、航城街道五竹村、潭头镇汶上村等;乡村旅游型的有航城街道琴江村、江田镇南阳村、猴屿乡猴屿村和张村等;城郊集约型的有营前街道长安村、鹤上镇东平村、金峰镇首峰村等。

  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成果不断在吴航大地上拓展,一个适宜安居乐业、富裕文明和谐的美丽长乐正在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