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国地税局启用联合办税服务大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6 09:31:22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越) 1日,马尾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正式启用。这意味着,今后,该区纳税人不管进入国税局还是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均可办理国地税业务,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据悉,此举是马尾区国地税局为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动纳税服务深入合作而推出的。今年上半年,两局共同到外地学习国地联合办税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情况,向推行“一人一窗一机双系统”的联合办税模式迈进。

  系统整合以及设备配备到位后,两局就如何做到真正的“合二为一”,抓住“人”这一主导因素。国地合作的关健点是实现“一岗全能、一窗通办”。为此,马尾国地税局对窗口人员进行了3轮培训:一是集中培训,由国地税的业务骨干,利用午间和晚上休息时间,对窗口人员进行税法知识、各业务模块的操作进行集中讲解培训;二是跟班学习,先将国地税窗口人员分批次安排到前台跟班学习,接着“一对一”上机操作;三是利用早会,对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

  为保证业务有序开展,国地税人员均互相添加业务权限,由信息部门在金三系统、特色系统及金三预生产系统等,为每个人设置涉税通办、综合服务等岗位权限。在取号机上设置“国地联办”服务,即取一个号便可办理国地税不同业务,切实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

  目前,马尾国地税2个联办大厅设有22个窗口,硬件设施全部升级,每个窗口配备了1台国地税通用POS机、大读卡器、代开票金税盘(不与国税共用)、针式打印机、高拍仪,方便纳税人办理发票缴销、税务登记、实名认证、税收资格认定等业务。

  此外,联办大厅自助办税区配备了12台国地办税自助终端机,方便纳税人随时自助办理网上申报、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发票发售、发票代开、打印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