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首批“第三卫生间”落户鼓楼 本月中旬投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5 09:32:17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厕所分男女,大家都知道,但是“第三卫生间”大家还较少听说过吧?其实在福州就有“第三卫生间”,鼓楼区江厝路、道山路通湖路口、怡山文创园均已配建了“第三卫生间”。记者昨日从鼓楼区获悉,正在提升改造的乌山路公厕也将配建“第三卫生间”,本月中旬即可投入使用。

  何谓“第三卫生间”?其类似“家庭卫生间”,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就会遭遇如厕尴尬。“第三卫生间”就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

  据介绍,鼓楼现有公厕105座,是全市公厕量最多的城区,除乌山路公厕外,大部分公厕建于上世纪90年代,普遍存在设施设备陈旧、墙体脱落、渗漏等问题,且大部分仍是采用水槽式或水箱式冲水,异味重。为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鼓楼将公厕列入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清单,以“清洁、美观、无异味、人性化”为标准,年内计划新建12座公厕(目前已建成并投用3座)、改造提升19座公厕,确保有条件的公厕全部配建“第三卫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