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晋安治水有力度 一口一策、一河一策成治理标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31 09:13:25  

晋安治水有力度 一口一策、一河一策成治理标配

  晋安区琴亭河拓宽施工。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杨莹 吴隽/文 廖云岚/摄)水系治理一难在征迁,二难在治污。

  为突破这两个难点,晋安区采取强有力措施:成立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将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列入每周攻坚例会议题,建立区领导、区直部门、镇街、村居4级常态沟通协调机制,集中力量破解征迁难题;对内河沿岸排口进行实地排查,做到“一河一策”“一口一策”,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治措施;通过示范河段的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带动全区水系治理有序开展。

  四级协调 合力攻坚

  28日下午,察看完新厝河的拆迁进展,晋安区建设局副局长林晖榕、鼓山镇副镇长林志威又与凤坂河的施工方碰头,赶到省肿瘤医院协调沿河地块退距施工事宜。

  凤坂河治理需要在沿岸埋管,“六米线”范围恰好涉及省肿瘤医院与河道相邻的小片绿地。此前,镇村代表已与院方进行了几次商谈。

  “内河治理是民生大事,时间紧、任务重,希望能得到你们的支持。”林晖榕等与院方协商了十多分钟后,大家决定到沿河现场,边走边看边谈。

  “线内的这些树木到时候怎么处理?”

  “我们会请园林部门的专业人员来移树,给你们重新种好。”

  “这边角落有棵几十年的大树,这里还有液氧房。”

  “肯定要保护好,我们在设计方案的时候,会合理避开老树和设施用房,请你们放心。”

  ……

  接着,双方又就设计方案、工期时长、土方清运、施工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我们回去后就马上按照院方要求,提交一套详细的方案,争取尽快埋管。”林晖榕说。

  内河征迁是线性工程,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引起连锁反应,延缓治水进度。为此,晋安区成立由“一把手”领衔的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建立起区领导、区直部门、镇街、村居4级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协调沟通机制,多次上门拜访涉迁单位,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合力破解征收难题。

  对进入施工阶段地块的“二次征收”难题,晋安区也“一包到底”。7月初,浦东河施工过程中,需要征收红光路新概念电子公司1600多平方米的沿河地块作为设施用地。施工方一通电话说明原委后,鼓山镇相关负责人立刻上门协商。7月底,在赔偿金等未到位的情况下,该公司同意施工方先借地进场施工。

  逐个摸排 精准施策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29日上午,正在琴亭河治理现场忙碌的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琴亭河河水属轻度黑臭,要搞清楚黑臭从哪里来,就必须对沿岸排口进行分类梳理。

  562米长的河道,30个排口,每个都要“追根究底”,几个月来,清控人居的工作人员来来回回走了几十趟。为给后续的截污工程打好基础,他们还对每个排口的流速和流量进行精细测量并取样检测,确保生活污水等得到分类处理。经过认真摸排,他们找到了琴亭河黑臭的症结所在,“东浦路下暗涵处污水以及高校新村等周边小区的合流污水,是琴亭河黑臭的‘罪魁祸首’”。

  该负责人介绍,针对排查出的6个有问题的沿河排口,公司技术团队按照“一口一策、一河一策”方案,专门制定了整治措施:将在琴亭河源头处新建一座水质净化站,配建一座闸坝,把暗涵的污水先引导至净化站“洗洗澡”,再排入河道;在有直排小区的沿河两岸铺设截污管道,接入市政污水干管,不让污水入河;通过配建的补水泵站,“借力”晋安河进行补水,配合生态修复措施,实现琴亭河水清河畅。

  前期的精细摸排,让琴亭河治理工作更加有的放矢。记者在祥亭佳园小区旁的施工现场看到,多台小型桩机正在河道内进行地基处理施工,保护驳岸基础。河道沿线补水及污水管线埋设也在加快进行。

  “精细摸排、精准施策,一口一策、一河一策,已经是晋安区水系治理的标配。”晋安区建设局局长王升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完成征迁并进场施工的河道都完成了摸排工作,正陆续开始精准治理,力争年底前消除黑臭。

  示范带动 全面铺开

  晋安区内河数量多,水系及沿线情况较为复杂。在征收和治理过程中,晋安区通过示范河道总结经验,带动其余河道征收和治理的全面铺开。

  王升介绍,在征收方面,晋安区实行“先易后难、轻重缓急”的征迁工作步骤:先拆违,再征收;先拆杂搭、彩钢板,再拆建筑物;先重点确保每条河进场施工点的征收,再以点带面逐步展开;先确保示范河段征收,再逐步扩大到其他河段。“以比较稳健的步骤,带动全区水系征迁交地工作的有效开展。”

  治理方面,以晋安东区水系治理PPP项目的19条内河为例,在琴亭河、浦东河的样板性施工中取得的经验已在项目其他河道,甚至全区河道治理中得到全面推广。

  “在施工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的及时破解,也为后续其他河道治理铺平了道路。”上述清控人居项目负责人举例,河道施工要保证“无水作业”,原先,他们采用波纹管进行河水导流,但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接头处存在易漏水的隐患。“我们及时优化了方案,改用PE管导流,目前,这种导流管也已在其他河道同步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