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只争朝夕补短板——一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30 09:37:17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福州日报评论员)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我市补齐民生短板、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研究部署。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只争朝夕,务实担当,加快推进民生领域补短板各项工作,努力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是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全面小康,是覆盖各个社会群体的小康,也是涉及各个发展领域的小康,要求经济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多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如果这些民生短板不尽快补上,实现全面小康就会落空,高水平更无从谈起。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我市正接近高收入经济体的门槛阶段。因此,我们必须在加快经济发展、做大经济总量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民生事业,努力建成真正意义上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是当好排头兵的内在要求。省委对福州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要求福州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当好排头兵,就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走前头、作表率。但对标排头兵的要求,我们民生社会事业领域短板还有不少,这与排头兵的定位和要求存在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真正体现省会责任、省会担当,为全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是扩大有效供给、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生活品质、城市功能、服务管理等有了更高的期待。这些民生需求的新变化、新提升,必然对供给结构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补短板,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