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建日报《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报道引发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28 09:00:09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昨日,本报转载福建日报报道《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扶贫篇》,引发福州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始终心系群众,情系扶贫,全身心投入脱贫工作,不断进行实践创新,为我们累积了许多宝贵经验。我们要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造福工程:提高脱贫实效

  闽清县东桥镇竹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武想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推动的挪穷窝、拔穷根创新举措非常感激。

  杨武想受益于上世纪90年代的造福工程,如今在交通便利的北洋村通过小额贴息贷款种植黑木耳,去年家庭人均收入达4930.5元,超过省定贫困线。

  “造福工程破解了竹岭村‘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难题。”杨武想说,东桥镇竹岭村位于东桥镇北部,交通极为不便,1995年举村迁至北洋村。今年杨武想继续利用小额贴息贷款资金,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制菌3万袋以上,同时通过培训提高种植水平,预计今年纯收入可达4万元以上。

  闽清县扶贫办主任马忠说,多年来竹岭村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拓宽生产门路,增加群众收入,许多贫困户提前实现脱贫。2017年全县造福搬迁任务是6800人,目前已落实6826人,其中已动工6804人,有望超额完成任务。

  发扬特色:助力脱贫致富

  “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带领村民实实在在地奔小康。”罗源县霍口镇福湖村党支部书记雷夏宾介绍,5年来,福湖村修建了民俗博物馆、畲家公园,推出独具特色的畲家乐,已经形成国家乡村旅游品牌并成为省级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在多方帮助下,我们村里最后一个贫困户已经脱贫致富。接下来,我们还要‘穿好畲服’,传承好畲族自己的文化;持续‘装扮畲村’,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增加游客接待能力。”

  永泰县也立足地域特色,走出了一条依托农业发展的脱贫致富路。永泰县盖洋乡盖洋村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无污染、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宜种植优质水稻。可由于传统碾米设备陈旧、技术落后,导致大米品质较差,农民增收乏力。去年12月,村民郑忠方斥资20余万元,购买了成套碾米设备,在村内建起了永泰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粮食加工厂。从此,盖洋大米有了自己的商标“盖洋红”,也带动一批村民脱贫致富。

  建档立卡贫困户郑良香就是受益者之一。她家拥有3亩多水田,却因为缺乏技术而致贫。夫妻俩为谋生计外出打工,水田因此荒废。加工厂成立后,郑良香以田地入股合作社,不仅当起股东,农忙季节还能在加工厂内帮工。现在,夫妻俩每月工资收入就有近5000元,年底还有1000元左右的分红,顺利实现脱贫。

  据了解,仅去年一年,郑忠方的粮食加工厂就成功帮助10户贫困户脱贫。

  对口帮扶:创新东西部协作发展模式

  闽宁协作20年来,闯出了一条山海牵手、东西部合作的新路,提供了脱贫攻坚“扶真贫真脱贫”的样本。

  位于连江经济开发区核心区的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居住着上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其中不少来自宁夏等地。为帮助他们以就业的方式实现脱贫,青塘村党总支创造性地建立了村级闽宁扶贫协作平台,成立由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闽宁协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研究部署闽宁扶贫协作和东西部扶贫工作,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共举,落实帮扶责任制,配合县、镇党委开展对口援助宁夏、甘肃籍工人引进工作,近年来累计引进宁夏务工人员2671人。

  “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关精神,结合实际开展扶贫协作工作。下一步要继续帮助他们在就业、租房、办证、子女教育、生育、经商、矛盾化解等方面解难题、办实事。”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党总支书记黄仰用说。

  山海协作:推进区域共荣发展

  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奋力推动本区域脱贫工作,着力开展山海协作,结对帮扶贫困地区。

  “习总书记当年对闽东北区域协作提出的极具前瞻性和高站位的思路,对深化区域协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铭玉告诉记者,协作区成立以来,依托各自区位特点、自然禀赋和产业特点进行城市间深度融合进而实现共同发展。

  近几年,闽东北五市一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形成了海陆空三位一体、多层次、多功能的交通网络体系,闽东北区域1小时经济圈、工作圈、生活圈已初步形成。同时,五市一区坚持做大产业规模与优化产业互动并进,构建了项目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工业发展格局。

  “在新一轮的发展中,五市一区将主动融入发展全局,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区域合作,凸显区域协作优势。”陈铭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