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报道在福州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24 09:45:28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昨日,福建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在福州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针对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思想理念,作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实践:为福州亲绘“3820”发展蓝图,在全国率先谋划和推进生态省建设;重视技术创新、关怀科技人才,坚持发展为民、大力改造棚屋区……这些都为福州、福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留下了宝贵经验。我们将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凝聚发展力量,共同创造福州的美好明天。

  科学前瞻规划引领城市发展

  每当江苏老家有亲朋来福州游玩,家住闽江世纪城的周鑫都要领着他们去家附近的福州规划馆看看。“福州规划得很好,城市越来越大气,每次来这里参观,都能感受到城市的进步!”

  规划,引领着福州发展的每一步。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翁华锋与周鑫有着相同的体会。他告诉记者,20多年来,福州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描绘的美好蓝图,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不断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发展从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型。“我们组织编制了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科学推进福州新区、滨海新城规划建设,注重传承历史文脉,着力构建集约化交通体系,推行多规合一,不断提升规划引领作用。”

  翁华锋说,接下来,他们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启动新一版总体规划编制,统筹协调推进滨海新城各项规划,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体系,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塑造城市特色风貌。

  完善体制机制助力创新创业

  “习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重视,让我们深受鼓舞。”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州科技工作成绩斐然,目前,我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86家,占全省23%;各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共374家,居全省第一;全市有效发明专利8640件,居全省第一;福州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新区成为国家首批28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全市拥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达到上百家。

  今年初,我市出台了“创新发展十项政策”49条措施,其中就包括了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的“双创七条”。任义文说:“‘双创七条’政策的推出,极大地推动了我市双创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推动全市创业创新示范中心和众创空间的快速发展,完善了创业投融资环境,提升了创新创业的服务水平。今后,我们将以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为抓手,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各类创新载体和创新平台的建设,加快科技与金融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坚持绿色发展守住“绿水青山”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年后,福建省正式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目标,同年,福州市启动生态市建设。重温这段历程,市环保局党组成员王建波感触良多。“习总书记提到,拥有秀美山川而不知道珍惜,无疑是暴殄天物。作为环保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1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环保接力”,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评价体系,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精心打造生态福州。2016年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第五;闽江(福州段)、敖江(福州段)、龙江干流水质和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l00%;去年10月福州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

  “我们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观,坚决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环境执法监管,推进生态环保体制改革,提升环境监管能力,让绿色真正成为福州的底色。”王建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