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22 08:56:58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8月21日在福州召开。

  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的讲话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对相关文件稿所作的说明,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讨论了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领域相关配套文件。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补短板作出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今后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好思路好做法,深刻认识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认识到,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的内在要求,是扩大有效供给、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我们要把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拿出抓铁有痕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全会指出,近几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新增财力、公共资源、工作力量向民生社会事业倾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但也要看到,在城乡民生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领域,依然存在不少短板。主要表现为,总量供给不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资源分布不均,还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惠共享;质量普遍不高,还不能适应需求结构的快速变化;体制机制不活,还不能有效激发改善民生的内在动力;人才支撑不强,还不能保障民生社会事业的持续进步。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全局的思维,全面认识、客观分析民生短板,既着力补显性的、短期能够见效的短板,又注重补隐性的、事关长远发展的短板,进一步增强补短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全会强调,我市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突出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统筹协调、共建共享,站位全局、紧盯薄弱、拉高标杆、精准发力,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社会事业短板,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平衡性、协调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均衡,老城区生活品质明显提升,滨海新城示范引领作用凸显,“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宜居宜业”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社会事业重点领域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高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排头兵作用更加凸显。

  全会强调,要把建设有福之州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各领域,落实到“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的具体工作中。要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完善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力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要在保持老城肌理、风貌的基础上,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通过三年时间,逐步消灭连片旧屋区;要按照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标准,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滨海新城建设,打造民生设施的样板。要加快构建以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全力补齐教育事业短板。要做大医疗资源总量,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全力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要优先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挥好机构养老补充作用,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全力补齐养老事业短板。要勇于解放思想,善于学习借鉴,不断改革创新补短板的思路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任务部署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要发扬实干精神,以廖俊波同志为镜,深入一线、实干快干,坚持一线考察、正向激励,一件一件地抓出成效。要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做好征地拆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确保补短板项目顺利推进。要加强舆论引导,推动形成多元供给、共同参与补短板的良好氛围。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全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