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建长乐:狠抓作风转变党风社风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08-14 09:28:41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八项规定破题,狠抓党的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福建长乐针对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现象,从整顿干部作风抓起,移风易俗,推动了社风民风健康发展,使人民群众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中得到了实惠。

  福建长乐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全市常住人口70多万,在国外及港澳台的长乐籍同胞有50多万人。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一些华侨归国省亲时办宴席“会亲戚”开始,逐渐演变成了大操大办、炫富比阔。早在2006年,有的村民家里办丧事,一次就花费了近50万元。

  丧事大操大办已经成为长乐百姓怨声载道的一件伤心事。这种现象引起了福建省纪委的高度重视,要求长乐市纪委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反对大操大办,而且首先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池国炎是长乐市湖南镇仙宅村党支部书记,因参与非亲非故的村民的婚宴,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游金盾是松下镇镇长候选人,在换届选举期间,因其下属党员干部违规参加了一家企业的酒宴而承担主体责任,被取消镇长候选人资格。严肃的问责,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推动了民风社风的转变。

  移风易俗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长乐共谈话提醒党员干部71人次,处理顶风违纪问题7起,查处15名党员干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反之,社风民风也会影响党风政风。2017年7月16日中午,记者在长乐街头采访时,分别遇到了两场红白喜事,而这两场酒席都没有发放红包,没有收受礼金,没有摆放拱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