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一线攻坚展作为 一线考察促作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10:04:18  

  福州市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黄超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大力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充分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了福州经济进一步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福州台商投资区在一线“比贡献、论业绩”,以一线工作为根本,全力攻坚;以一线考察为试金石,激发激情,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上半年,福州台商投资区“攻坚2017”项目超序时进度12个百分点,超额23%实现“双过半”,部分项目已提前完成攻坚任务,锻炼出一支敢打硬仗、善于攻坚的干部队伍。

  一线是干部展现作为、实现抱负的舞台,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就是发现千里马的“伯乐之眼”。投资区管委会结合园区特色,打出考察工作“1+3”组合拳,从业务、党建、服务等不同层面淬炼干部精气神,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成为千方百计啃“硬骨头”、真抓实干求落实的动力。一些年轻干部一人对接多个项目,直面群众、施工班组、县市部门,协调督促工作也能得心应手;有的干部为多家企业代办前期业务,协调开辟绿色通道,为加快进度出谋划策、尽心尽力;有的干部跨专业工作,业余时间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补短板。通过一线考察,我们发现了干部独当一面的能力和舍我其谁的良好风貌。这些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我们将从中不断学习吸纳有益营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一线工作中发扬光大。

  “攻坚2017”鏖战正酣,我们将继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深入开展“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拿出更坚决的态度、更管用的实招和硬招,投身“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攻坚一线,确保福州台商投资区“攻坚2017”“招商2017”目标提前超额完成。

  一是在一线强化攻坚措施。从严从实用活用好项目建设“三会制”(日碰头会、周协调会、半月总结会),及时解决阻碍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集中骨干力量一线办公,瞄准建设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确保以最优的施工方案加快项目建设;注重发挥专家作用,针对专业技术问题,通过专项协调会议、专家论证会形式全力破解,扎实推进前期工作攻坚、基础设施攻坚、征迁交地攻坚、园区配套攻坚、产业项目攻坚,以攻坚精神推动园区建设。

  二是在一线完善项目服务。深入实施招商工作“三个一线”机制(落地项目建设服务在一线、协议项目前期服务在一线、意向项目跟踪落实在一线),严格落实“一对一”项目领导责任制,不断完善专人跟踪、全程代办、定时汇报的项目投资服务机制;用好市、县两级联动机制,协调开辟对园区项目专门服务窗口和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树立园区投资服务良好口碑,激发“以商招商”的项目带动作用,推动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是在一线用好考察机制。继续打好一线考察“1+3”组合拳,将日常一线考察工作与一线攻坚紧密结合,定期督查成绩单;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在考察过程中培养和管理干部;与企业服务相结合,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干部工作实绩,听取企业意见与建议,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推动一线考察与一线攻坚互促互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