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城区首个装配式建筑吊装预制构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09 09:54:49  

福州城区首个装配式建筑吊装预制构件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昨日,在建新南路北侧的福州市强制医疗所项目建设现场,随着一声“开吊”令下,一块3吨重的“零部件”在吊臂的帮助下缓缓上升,稳稳落在接合面上,“对接”严丝合缝,我市城区首个装配式公建项目预制构件首吊顺利完成。

  福州市强制医疗所项目是我省首座服务特殊人群的康复场所,专门收治重症精神病人,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包括管理服务中心、医技楼、封闭治疗楼、会见综合楼、门卫等建筑,属省重点工程。为更好借助第四医院的医疗资源,医疗所和市第四医院间还将建设一座连廊。

  目前项目正加快进行主体施工,计划明年2月建成投用,届时一期工程将提供300余个治疗床位,可进一步解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监管、收治难题。

  “和以往现浇施工不同,项目主体部分采用装配式框架结构,我们把建楼需要的一个个构件‘模块化’,像造汽车一样,在工厂生产出各类‘零部件’,直接运到施工现场进行吊装‘拼接’。” 项目施工方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耀介绍,强制医疗所在工厂预制的混凝土方量占整个建筑的比例达20%,所用到的“零部件”主要为水平构件,昨日首个吊装的就是二层梁板,长8米、宽0.3米、高0.46米。

  项目的预制构件全部来自中建海峡(闽清)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的生产线,目前所需的957片叠合板及235根叠合梁均已生产完毕,将陆续进行吊装、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