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织就生态环保安全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03 09:48:23  

福州市织就生态环保安全网

  执法人员在在二环路与福飞路口开展车辆尾气超标检测。记者廖云岚摄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吴隽/文 廖云岚/摄)在福州,环保人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手持斩“污”利剑,日夜呵护着清水蓝天。年初以来,我市开展“清水蓝天—利剑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常态化、各级部门联动执法、多种手段监督企业,织就了一张生态环保安全网。

  专项行动常态化

  昨日下午3点,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动车排气管理大队联合交警部门,在二环福飞路口开展排气污染专项整治(如图)。

  “麻烦停车,配合检查。”交警杨强刚指挥一辆白色中型货车停在高架桥下,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就“钻入”车底,将仪器接到车辆的排气管上。

  “尾气超标,请按时修理并缴交罚款。”环保执法人员严忠辉看着仪器上超过国家规定的数值,边告知车主,边着手填写限期治理通知单等材料,并由交警暂扣行驶证。

  在执法人员默契配合下,约1小时,便查到3辆超标排放车辆。

  “排气污染专项整治,现在每周都会在四城区开展三到五次。”严忠辉说,其间还穿插着对公交车、物流车等停放地的定点检测,该项专项整治已然“日常化”。

  “今年很多专项行动都常态化了。”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陈立告诉记者,在加强日常抽查的基础上,支队还根据监测指标及实际情况,精心部署多个专项行动,包括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城内内河水系专项整治、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等,与日常执法有机互补,全方位打击重点环境违法行为。

  “我们‘最高纪录’是连续45天无双休。”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毛行云说,为了守住福州的清水蓝天,支队上上下下“接力”在岗,白天黑夜不间断加强执法。

  联动执法力度大

  4月初,晋安区环保局会同省环境监察总队、市支队,共9名工作人员,“远赴”晋安区宦溪镇湖山村后垄组下尾洋,在距离高速路不远处,“搜寻”到群众举报的一家疑似排放废水的建材公司。经过监测部门检测,该公司排放的废水污染物悬浮物浓度超标。随即,晋安区环保局责令其停止生产,并处以25万元罚款。目前,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作进一步查处。

  “现在,和省、市级环保部门的联合执法越来越普遍,我们基层队伍也能边学边查,越来越专业。”晋安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年初以来,他们与公安部门的合作也愈发密切。“这样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更大,处理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