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治堵勇于创新 市建委临时党支部建在湖东东路工地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4 10:20:55  

治堵勇于创新 市建委临时党支部建在湖东东路工地上

  临时党支部党员们讨论隧道下一步施工方案。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老卢,这几天掘进了多少?”“南北洞都超八成了!”昨日上午,湖东东路隧道北洞内,市建委城建处处长刘昌飞拉着项目经理卢玉强查看隧道施工进度。作为我市首条穿山过河的市政道路,湖东东路建设正火力全开,力争实现9月底南北双洞洞通。

  “隧道挖掘顺利推进,多亏了建在一线的临时党支部!”卢玉强口中的临时党支部,是市建委党组为推进治堵项目建设的创新举措,把党的组织建设延伸到攻坚项目一线。

  “临时党支部有11名成员,包括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党员,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责任主体单位党员,‘能量’不小,办法很多!”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刘昌飞告诉记者。

  前不久,隧道施工遇上淤泥段掘进的降水难题。“施工效率低,一天只能掘进50厘米,降水不到位,还会产生沉降风险,真是急坏了我们!”卢玉强说,在项目例行现场会上,市建委党组成员、系统党委书记陈瑞叔第一时间将临时党支部成员召集起来,全力解决问题。

  建委总工办专家、设计人员、施工现场人员……那几天,项目部会议室内总是灯火通明,大家在对搅拌桩、旋喷桩、地表注浆加固等方案细化比较后,最终选用高压旋喷桩进行堵水并在洞顶加固。

  为解决洞内渗水难题,专家们专门设计了真空负压聚水装置,隧道外每隔10米左右打一口近30米深的井,密封井口,真空抽排井水,由此降低地表水位。有了除险加固、真空降水的保障,现在隧道每天掘进速度为3米,按此可比原定工期提前好几个月完工。

  “外学廖俊波,内学陈桂林”,这个临时党支部还尽力做好民生工作。施工至金鸡山南侧天水园小区时,施工人员发现该小区原有护坡出现损坏。党支部随即动员起来,大家积极协调解决方案,并请专业机构为小区进行检测,护坡加设钢筋混凝土,房屋地基也注浆加固,目前加固工作已经完成。考虑到周边群众生活需求,天水园小区附近还将配建金鸡新苑公园和停车场,与金鸡山连成一片,附近居民将多一个休闲好去处。

  “现在北洞还剩102米,南洞还剩126.6米要掘进。”刘昌飞说,为实现明年3月全线建成的目标,临时党支部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廖俊波所提的‘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体现出他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工作的极端负责,我们要学习廖俊波的这种精神,在基层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