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在福州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9:08:31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昨日,福建日报刊发长篇通讯《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坚持开放发展,带领福建人民在开放浪潮中不懈探索实践的生动故事。

  报道在福州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福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侨台资源优势独特,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齐头并进,推动内生增长与外延拓展双效提升,不断为建设新福州注入新动力、开拓新空间。

  拥抱蔚蓝

  书写海上福州新篇章

  “海洋是福州发展的一大优势。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福州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决策。”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经济处处长林步达介绍,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坚持以改革开放促开发,以科技为先导,以发展海洋经济为中心,以海岸建设为依托,以海岸带、海域开发为主攻方向,实行海岛、港湾、大陆架、滩涂、近海、外海、远洋统筹兼顾、全方位立体综合开发,推动了临港产业、现代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新兴产业的协调发展。

  今年初,福州梳理出195个海上福州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441亿元。其中,福州地区最大的成品油码头——江阴港11号码头已于4月正式投用;江阴港12号码头5月投产,成为我省唯一低温丙烷、丙烯、液化气专用化工码头,填补了我市低温化工原材料码头直供的空白。

  “下半年,福清海上风电试验场一期项目等重点项目将陆续建成。”林步达说,通过项目带动,福州港将被打造成东南沿海国际航运枢纽大港,推动福州向滨海城市大步跨越,书写海上福州新篇章。

  整合资源

  深化闽东北区域协作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闽东北区域协作提出的极具前瞻性和高站位的思路,对深化区域协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闽东北经济协作办常务副主任陈铭玉告诉记者,如今,协作区内已形成市委书记、市长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会议确定下一年的工作方案。“闽东北经济协作办承担了落实具体工作的职能。20多年来,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协作成效日益凸显。”

  陈铭玉介绍,多年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的总体竞争力不断提升,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共建成效显著,警务协作更加密切。此外,实行河流上下游补偿机制,通过共同治理,有效提升了闽江、敖江的水质。

  “在新一轮发展中,福州将发挥排头兵作用,与闽东北四市一区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电信、招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协作,齐心协力把习总书记当年倡导的协作机制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步步推进落实,努力形成共同发展的新局面。”陈铭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