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报道引发福州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19 09:46:16  

  福州新闻网7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欧阳进权 林洛羽 王玉萍 通讯员 林颖)昨日,本报转载福建日报报道《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报道中一个个催人奋进、生动精彩的改革故事,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步入深水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推进各项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中汲取力量,继续推进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贡献力量。

  胸怀改革气魄

  福耀海外开疆拓土

  《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关注民营企业福耀玻璃上市的故事。这让福耀员工们十分兴奋,也倍感荣耀。

  报道中提到的时任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明森,现在是福耀玻璃的独立董事,他参与了当年福耀玻璃上市的全过程。“福耀玻璃1993年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是600660,成为第一只上市闽股。”陈明森说,福耀上市对福耀乃至全省经济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年是福耀玻璃成立30周年,回顾发展历程,陈明森认为,福耀的成功经历了5个关键节点:一是1987年由高山镇搬迁至福清宏路,并注册成立福耀玻璃;二是1993年上市融资近2000万元;三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与法国企业合资;四是坚持产品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五是近年来在全球布局制造基地。

  敢为人先的改革气魄贯穿了福耀发展的每一步,也让福耀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在海外开拓事业版图。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说,上世纪90年代初,他第一次到美国见识到美国汽车业的发达,就下定决心要“走出去”投资。除到俄罗斯投资外,去年,福耀玻璃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投资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顺利投产。接下来,福耀还将进一步在全球布局制造基地。

  转变政府职能

  打造最优投资环境

  报道讲述了马尾外商投资服务中心“马上就办”、倾情服务外商的故事。20多年来,这样的故事,一直在马尾区上演。

  不久前,加拿大外商Richard在马尾注册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Richard在马尾注册第一家公司时,对我们的全程代办服务十分满意,因此,成立第二家公司他依然选择了马尾。”马尾区商务局商务服务科科长杨广磊说,近年来,马尾区传承习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断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外商投资软环境,吸引越来越多外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近年来,马尾实际利用外资高速增长,2016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9346万美元,比增12.2%。”

  “福州自贸片区挂牌后,我们清理了权力清单,优化办事程序,实行备案制,外商投资企业办理方式由提交纸质资料转为在线办理,企业只要4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备案回执,而以前需要1个月左右时间。”杨广磊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对重点外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进一步延伸审批服务功能,为重点项目的洽谈、报批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同时,与各审批单位加强对接,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加快旧城改造

  建设宜居宜业榕城

  “报道体现了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尤其是旧城改造和食品安全这些民生领域的改革探索和实践,都是以造福百姓为落脚点,让我们看了很感动,也很激动。”家住仓山区双湖新城的刘佺是旧城改造的受益人之一。他说,得益于党委政府对海峡奥体片区的改造,他和老伴由老房搬进了崭新的电梯房,如今,周边道路、学校、商场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我一有空就去奥体场馆和飞凤山奥体公园转转,生活越来越美好了”。

  仓山海峡奥体中心项目征迁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江必达,参与了奥体片区改造的全过程。他说,传承习总书记在福州旧城改造方面的改革探索和实践,在市委、市政府以及仓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指挥部自2010年以来,先后组织近百个工作组、上千名干部,2000多个日日夜夜扎在一线,组团式、成片式推进旧屋区改造和新区开发,促成了这个片区的“蝶变”。“未来,这里将依托奥体场馆及其配套设施,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体育赛事、健身器材、康体旅游、商务办公等高端现代产业。同时,不断完善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配套资源,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