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建日报《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报道在福州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18 09:10:07  

  昨日,福建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在福州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冲破阻力,推动福州国有企业改革;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一栋楼办公”,开展简政放权;推进餐桌污染治理、内河整治等民生领域改革……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改革探索与实践,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经验和思想财富。我们将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努力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创新成果,在全省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凝聚改革共识 推动国企上市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改革需要打破观念枷锁、突破重重障碍,如今,改革理念已深入人心,但同样需要不断突破、创新。”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秋平读完报道,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2月20日,海峡环保成功上市,这是福州国资国企上市取得的重大突破,为我市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样板。陈秋平说,公司上市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在确定上市主体、推动污水处理业务整体上市等方面,福州相关方面大胆改革,“变不可能为可能”,最终不仅促进了国有资产市值大幅增长,还为海峡环保打通了资本市场,提升了品牌价值,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

  今年是我市国资系统的改革年、建设年、创新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故事,让我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充满干劲。”不少市国资系统干部说。

  “我们将继续强化国企上市工作,培育新的上市目标企业。”市国资委主任曾国俊表示,当前,全市国资系统正深化改革、做大做强做优、抓好各类保障、加强廉政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提升国资国企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滨海新城建设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市场化水平。

  传承改革精神 创新政务服务

  《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倡导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敢于放胆、放权、放手、放活,推进简政放权的故事。

  时至今日,一些项目单位的“老经办”依然亲切地称呼市行政服务中心为“一栋楼”。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表示,“一栋楼办公”当时在全国开创了集中开展行政审批的先河,传承这股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近年来,福州先后开展了五轮简政放权,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推行办事时限以小时、分钟计算的精准服务,实施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和“最多跑一趟”改革,高标准建立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推出“七张清单”服务模式,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的重要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当好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市发改委审批处处长谢建杰说,当年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如今已由项目单位逐个部门跑,“升级”为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并联审批。“我们还要继续提升便民服务实效,发改委窗口正在依托网上办事大厅和‘榕政通’快递平台,力争实现企业‘一趟不用跑’。”

  出入境窗口是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数量名列前茅的窗口之一。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受理接待科科长陈文飞说,“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窗口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不断缩短办证时限、简化申请表格,实行预约受理、推行自助受理、提供免费照相等便民服务,在全国首推赴台旅游签注立等可取,受到群众欢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体验。”

  延续改革思路 增进民生福祉

  “福州餐桌污染治理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跟习总书记当初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改革探索和实践密不可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蔡晓峰说。

  蔡晓峰介绍,我市已连续17年将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以来,食品安全主要检测指标总体达标、生产经营秩序趋于规范,食品安全工作态势稳中向好。“我市食品安全各监管部门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坚持‘保安全、强监管、促发展’工作思路,引导行业自律,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福州的许多条内河,都留下了习总书记的身影和足迹。”昨晚9时,刚参加完市政府内河整治工作协调推进会的市建委副主任张麒蛰说,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大力推进城区内河和西湖等水系的综合整治,如西湖清淤及截污管渠的建设,留下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总体策略和方针,更为福州内河整治指明了方向。

  张麒蛰说,福州正延续习总书记当年的治水理念,全力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重视问题导向,重视工作创新,重视一线考察,着力建立长效建管机制,为老百姓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美丽榕城。

  “福州餐桌污染治理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跟习总书记当初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改革探索和实践密不可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蔡晓峰说。

  蔡晓峰介绍,我市已连续17年将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以来,食品安全主要检测指标总体达标、生产经营秩序趋于规范,食品安全工作态势稳中向好。“我市食品安全各监管部门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坚持‘保安全、强监管、促发展’工作思路,引导行业自律,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福州日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