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12 09:05:01  

  盛夏榕城,人们被一“快”一“新”冲击着。

  “快”的是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推进的速度。福州地铁1号线今年1月6日实现全线试运营;鼓楼区大腹山步道等12条步道春节前投用,形成一县(市、区)至少一步道,市民步行十几分钟即可休闲锻炼……

  “新”的是福州干部迸发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在“抓征迁、促落实”“抓招商、促发展”“抓治理、促提升”行动中,雷厉风行,“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很多窗口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为单位计算,且“只能说行,不能说不行”,群众纷纷点赞……

  激发“快”和“新”的是一根指挥棒,这就是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而这又源自福州传承了20多年的优良工作作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7月1日,到任福州的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强调,要坚持一线发现干部、考核干部、正向激励,继续巩固全市干部队伍中已经呈现出的干事创业好势头,不松劲、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新福州,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指挥棒:“三张清单”看实绩,一线战果论英雄

  收官“十二五”,福州发展成就巨大,GDP突破5000亿元,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机遇前所未有,拥有“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

  在建设新福建的大局中,如何担当起全省排头兵的使命?唯有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苦干实干。

  去年下半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明确强调,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要改进干部评价和选拔任用方式,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推进各项事业提速增效。

  对干部选拔任用,福州明确提出,担当是考察重点。在哪里担当?在一线!这个一线既包括急难险重一线,也包括日常工作一线。

  如何考察?福州明确一个原则——不另起炉灶,不搞复杂化,而是要简单、可操作、管用。《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只有9条,指向明确、简便易行。

  在考察方法上,福州创新推出“三张清单”管理法。他们梳理16项全市阶段性重点工作,生成2500多个具体项目及相应责任。此后,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对照时间节点,拉账单,看实绩,精准考察干部。

  为准确掌握清单情况,福州市委组织部按“三分之二人员沉到一线,三分之二工作时间用在一线”的要求,在全市组建204支考察组,1250多人参与一线考察工作,实现对12个县(市)区、130多个市直部门、12万余名干部的全覆盖。

  如在地铁1号线建设中,考察组在100天内共列席旁听工作推进会51场,明察暗访128次。今年的水系综合治理专项考察组,充分吸收“地铁经验”,加快一线考察、督查。

  “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实现了四个根本性转变——由被动考察干部向主动考察干部转变,由坐在办公室翻档案查资料考察干部向深入工作一线实地考察干部转变,由任前集中考察干部向集中与经常性考察干部相结合转变,由纯粹考人向考人与考事相结合转变,考出了干部的能力、水平和实绩。”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表示。

  风向标:“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鲜明导向

  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能不能真正管用,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兑现奖惩、赏罚分明。

  福州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促进改革真正落地见效。

  正向激励,浓墨重彩。

  2月12日,福州表彰2016年百日攻坚行动先进个人。福清市音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薛朝福就是一位荣立二等功的“拼命三郎”。

  去年8月,薛朝福承接京东方、汽车专用线、蓝天包装等3个百日攻坚项目任务。其中,环城路汽车专用线二期项目征地涉及5个村209户,约征地860亩、征收房屋面积约6.7万平方米。根据部署,这条路要在2017年春节前实现通车。

  迎着困难上,薛朝福拿出“三个硬气”——思想硬气、成绩硬气、作风硬气,和团队仅用两个月就啃下这块“硬骨头”,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

  对他这样的一线干部,福州旗帜鲜明,优先宣传褒奖、优先选送培训、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提拔重用。据统计,自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推行以来,福州市、县两级提拔重用1175名优秀干部。同时,对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表现优异的10名同志记二等功、89名同志记三等功、70名同志给予嘉奖。

  对个人,重奖、提拔使用;对集体,在考评上倾斜。福州对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提高到20%;对百日攻坚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位居前列的,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提高到25%。这极大调动了干部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1562个征地拆迁疑难杂症得到解决。

  反向问责,敢动真格。

  福州对10名不作为、慢作为的市管处级干部作出岗位调整;对渣土运输行业乱象负有责任的城管单位问责,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对项目建设滞后和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工作表现不力的40多名干部,由相关县市区主要领导或组织部长约谈。

  正反结合,奖惩分明。很多干部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干好干坏一个样;现在,干好干坏真的不一样了!

  “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发挥了选人用人风向标作用,树立了不比来头比劲头、不靠关系靠实绩的正确导向,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和政治生态。”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说。

  助推器:提振精气神,促进发展提速工作提效

  “现在坐地铁上班,不到半个小时,太方便啦!”家住福州五四北的谢先生在东街口一家单位上班,过去他开车上班,快则40分钟,遇到堵车则需一个多小时。今年1月6日,福州地铁一号线全线试运营,难题迎刃而解。

  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犹如助推器,极大提振了福州干部的精气神,有效破解了各种顽疾。

  抓招商只争朝夕,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6年10月启动的“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原定2017年5月完成的招商任务,今年3月中旬已提前完成。

  今年一季度,福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2.59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GDP增幅逐月回升,去年1-7月为7.8%,全年为8.5%;今年1-5月为8.8%,位居全省前列。

  “马上就办”蔚然成风,工作提速增效。

  多个“全国率先”之举,增强群众获得感——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全国首创服务窗口动态增减机制,解决市民办事排长队问题;在全国率先告别“打印社保证明”,用身份证刷一下就可完成查验……“多跑网路、少跑马路”“最好不要跑,最多跑一趟”,在福州可触可感。

  “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实践,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积极效应愈发彰显,形成‘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的生动局面。”吴深生说。

  一线考察持续发挥威力,一线担当作为脚步不停,征地拆迁、水系综合治理、交通拥堵治理等攻坚现场,不断传来阶段性捷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正不断锤炼“福州作风”,引领福州向着“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宏伟目标奋进。(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林宇熙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