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既帮理财又配家庭医生 闽清三溪确保脱贫不返贫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09:24:57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李白蕾)有人帮你理财,拥有家庭医生、家庭教师……听起来是不是特别美好?闽清县三溪乡的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这待遇。乡里采取“十个一”落实“家”字工作法,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和不返贫。

  这“十个一”指的是:组建一支“多帮一”帮扶队伍、掌握一张详实家庭情况表、制定一份长远家庭发展规划、实施一项当年家庭增收计划、制定一份家庭理财计划、签约一名家庭医生、配备一名家庭教师、制定一份家庭住房保障方案、建立一套定期走访联系机制、健全一份完整内页资料。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去年18户59人已全部脱贫,贫困户家庭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底的3100元提高至2016年底的7058元。今年预期家庭收入最高可达7.4万元,人均年收入最高预计可达2.6万元。

  乡干部告诉记者,贫困户的事就是他们的事,贫困户家庭每位成员的困难他们都主动帮助解决。如上洋村贫困户郑东林身患疾病,经治疗可从事一些田间劳作,乡里对接仓山区统战部、大莲电瓷以及县纪委等挂钩单位,为其提供发展帮扶资金1.6万元,同时依托白岩山油茶有限公司,给予技术指导,他收获的油茶不愁销路,去年发展生产收入8000元。乡里还介绍郑东林的儿子到上海大理石加工厂当徒工,包吃住收入稳定;帮他女儿联系到福州某服装厂打工。这户人家今年家庭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万元以上,能实现稳定脱贫。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贫困户家里因病缺技术、缺劳力等不同情况,乡里实施了有针对性的帮扶。三溪卫生院四名医生与18户贫困户家庭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为患有慢性病的三位贫困户成员用药进行全面排查,可以由医保报销的全部医保报销,切实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一些贫困户参加了修表、做粉干等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年收入最高可达3.6万元。乡里还为贫困户重建、加固、修缮房屋,经专业机构排查和鉴定,18户中仅1户还需加固修缮,目前已动工修缮,预计下月可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