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大块头"产业舞龙头 投资额超亿元项目103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10 09:31:17  

福州

  京东方自动化生产线。记者 俞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蒋雅琛

  项目总投资额1亿元以上103个,10亿元以上30个,50亿元以上6个,100亿元以上2个。

  来自市经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已组织实施市级工业重点项目205项,项目总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超半数。

  这一个个“大块头”项目,远非一笔笔投资那么简单。

  1

  “大块头”有“大能量”

  市经信委副主任林端雄还记得,两年前,福州还在为电子信息产业“少屏”而苦恼。京东方的到来,抚平了这一痛点。

  如今在福清,京东方斥资300亿元兴建的“超级工厂”已在繁忙运转。

  将京东方称之为“超级工厂”一点也不为过。这个银灰色的庞大建筑群,总建筑面积相当于133个足球场,厂内的机器设备大部分自动化运行,可24小时不间断生产,1个月最多可生产12万片玻璃基板。这些玻璃基板使用在高分辨率、窄边框电视和桌面显示器等液晶显示产品上。

  围绕这座工厂,10余家配套企业相继落地。“京东方不仅填补了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的短板,还带来了超80亿元的配套项目投资,自成一条显示器产业链。”最近,林端雄正在跟进其二期项目,“今年二期有望上马,这条产业链还将壮大。”

  “大块头”在产业链锻造上的能力展露无遗。

  紧随其后,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海湾边一座“工业城堡”横空出世。

  7月1日,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一期试投产。建造这座占地5000余亩的“工业城堡”,申远斥资400亿元,花费了4年的时间,全部达产后将每年为福州带来税收15亿元。

  这座“工业城堡”工艺、环保各项指标堪称世界顶尖。在荷兰皇家帝斯曼、瑞士伍德伊文达—菲瑟等公司的技术加持下,申远构建起产品高质量、生产低成本、排放零污染的黄金组合。在这里,废气、废液焚烧转化为热能循环利用,焚烧颗粒物可回收利用,连副产品硫铵也可作为肥料出售。

  “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吹沙造地的滩涂。谁能想到摇身变成了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锦纶聚合和锦纶纺丝生产基地,让福州乃至全国纺织行业上游原料环节摆脱了进口依赖。”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全部经理曾少宁回忆道。

  在福州,这样大体量的项目还有不少。福建冠城瑞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入逾34亿元建设动力锂电池生产项目;福建省长乐市山力化纤有限公司斥资20亿元打造年产40万吨生物基原液色、功能化聚酯纤维建设项目;福州启瀚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新型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期)……

  近年来,“大块头”循着“产业链全景图”,不断推动福州产业集群向价值链高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