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从铁路网末梢成为交通枢纽 跻身全国十大区域性客运中心之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10 09:27:42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从福州火车站上空俯瞰,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向远处延伸,将一车车旅客和货物送向远方。随着温福、厦深、合福等铁路的建成投用,“远方”变得不再遥远,城与城之间的距离“缩短”了。特别是合福高铁的开通,让福州跨入了高铁时代,跻身全国十大区域性客运中心之一。

  “现在铁路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我经常出差优先选择动车。”黄女士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往返上海、深圳等地。动车未开通前,她只能选择乘飞机出行,现在更喜欢坐动车,既方便,准点率又高。

  福州火车站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两三年,每次小长假福州站旅客发送量都创新高。特别是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福州火车站迎客近90万人次,其中4月2日旅客发送量突破14.8万人次,创下该站单日旅客发送历史最高纪录。快捷、舒适的动车已成为市民往返周边城市的最优选择。

  南昌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福建铁路建设相对落后,设计时速80公里的鹰厦铁路长期作为进出福建的唯一通道。“十二五”期间,福建铁路年均投资200亿元以上,龙厦铁路、向莆铁路、厦深铁路、合福高铁等线路建成通车,基本形成“两纵五横”铁路网。特别是2015年6月28日合福高铁的开通,给福州乃至福建人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车速很快,两三个小时就到了婺源。”今年4月,市民陈女士和老同学相约到婺源看油菜花,一路上感受到了合福高铁的“高颜值”和高速度。全长806公里的合福高铁,是目前福建境内最高等级的高速铁路,也是中国第四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由于沿线经过许多旅游城市,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

  “以前,福州到婺源需要14个小时,合福高铁开通后,只要3个小时,到武夷山也由4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陈女士表示,她打算进行自助游、深度游,将合福高铁沿线的景点走个遍。

  如今,福州北上到北京,每天都有7趟高铁开行,速度最快的一班全程只要7个小时43分钟,和以前进京需要40多个小时相比,速度大大提升;西去武汉,每天有5趟动车开行,最快只要6个小时;南下深圳,每天有23趟动车、1趟高铁开行,最快5个小时抵达。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在提升线路的同时,福州火车站也同步启动站房扩建工程。2014年1月,火车站北广场候车大厅正式投用,大厅面积达12000平方米,旅客候车区域面积增加一倍。

  “现在南北广场都可以进站,一出站就能直达公交枢纽站,无缝对接,很方便。”5日上午,在北广场公交站候车的市民王先生表示,现在市民出行的选择越来越多。

  南昌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福州已从铁路网的末梢一跃成为重要交通枢纽,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还将福建和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连接起来,促进沿线人流、货流和资金流向“一带一路”核心区聚集,形成“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黄金通道。“十三五”期间,福建还将建成7条铁路,新增通车里程超1200公里,80%的县市都将通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