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行业巨头看福州大数据产业——风口的雄鹰将快速腾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27 09:26:47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卓文俊 陈敏灵) 一场盛会,巨头云集。以福州为共同的起点,携手促进数据共享开放,延伸产业链应用,释放大数据价值……在昨日举行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工程(福州)生态峰会上,对福州借助健康医疗抢占大数据产业风口,诸位巨头普遍看好,更对今后在福州的发展充满期待。

  “福州有基础、有理念,更有效率。”这是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锋在福州的真切感受。作为全国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城市,福州出台国内首个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并与中电数据联合在全国率先发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服务平台(福州),而且在短短1个月时间里实现了48家医院数据的互联互通……这些都让李世锋对福州充满信心。“汇聚了福州市近600万人、超过150亿条的健康医疗数据,通过构建生态,尽快挖掘开发数据应用场景,从而聚合新的业态,促进产业发展。我们希望能通过不定期举办这样的生态峰会,聚集、吸引更多有突出能力的企业扎根,共同为福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全球人工智能商用领域的知名企业,Skymind在人工智能方面拥有完备的人才体系和强大的技术支持。“福州发力健康医疗大数据符合国家战略,也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又有了众多合作伙伴,我们将积极参与联合推动这项试点工程。”Skymind大中华区副总裁潘颜凯表示,下一步公司计划与中电数据合作组建实验室,进行医疗领域的深度学习、认知计算、临床试验等,开展“医疗大脑”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市场化应用。

  “集聚了有能力的公司、具备创新发展的能力,形成一定的产业生态,能看到最后一公里变现的前景,福州的大数据产业契合风险投资的基本逻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车品觉认为,“国家试点工程落户福州必定能让更多行业相关领域公司汇聚”。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沃森健康事业部总经理郭继军上次来福州是七八年前的事,此次来榕,不仅城市面貌的变化让他惊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更让他刮目相看。他分享了一个有趣的理论:“大数据是风口。风口可以把猪吹起来,但猪不会飞,还是会摔下来。所以在风口,我们要打造自己的雄鹰。”在他看来,福州就是那只雄鹰,“希望能把我们的技术带到福州,把福州打造成大数据风口上的雄鹰,快速腾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