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党委为民办好事实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26 09:09:08  

鼓楼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党委为民办好事实事

  乌山社区共建单位教场小学的少先队员为社区的“十位孝子”戴上红领巾。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暑期即将来临,许多双职工夫妻、家中无老人帮忙的家长又要开始为孩子的安置问题犯愁。家住鼓楼安泰街道乌山社区的居民徐臻成却没有这个烦恼,因为社区有个小学生托管班,不仅暑期照常开放,而且还有一批党员志愿者为孩子提供暑期作业、课外兴趣辅导。

  乌山社区小学生托管班由社区党委与省气象台共同开办,迄今已有15年的历史,为社区双职工家长解决了实际问题。

  乌山社区党委在党建工作中,按照创党建精品示范社区的要求,有效利用和发挥资源优势,抓队伍、创品牌,党建引领,服务先行,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取得实效,先后获得“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妇女之家”“福州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在党建工作中,乌山社区党委推行“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推行社区大党委制,通过党代表工作室、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结对帮扶等活动,拓宽社区为民服务渠道。

  社区党代表工作室以“传民情、听民意、谋发展、促和谐”为宗旨,除每周固定接待群众外,还不定期地进小区走访群众,现场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1年来,共解决各类问题38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去年“尼伯特”台风袭榕时,社区内市人防办宿舍附近的山崖护坡开裂,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党员就多次协调帮助完成修复。

  据介绍,乌山社区党委现共有在职党员320名,通过开展在职党员“亮身份、亮责任、亮承诺”进社区报到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精品小区创建、敬老服务、法律宣传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社区为民服务水平。

  几年来,社区党委坚持办好“一讯”(《乌山简讯》)、“一坛”(乌山讲坛)、“一团”(白马艺术团),坚持党建品牌示范引领,打造社区文化阵地。其中《乌山简讯》创办于2000年12月,至今已刊出184期。社区萨本硅等7位老党员发挥特长撰写、编发《乌山简讯》,传播正能量,让社区居民通过小报了解社区、热爱社区。

  “乌山讲坛”作为社区开放性的讲座沙龙,每月一讲,内容渉及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正能量满满。

  乌山白马艺术团创办于2007年,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党员成员积极发挥作用,编排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配合社区开展党的方针政策、计生、终身教育纪念日宣传等,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