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窄带物联网 记住福州这一天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20 09:04:43  

窄带物联网 记住福州这一天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合作伙伴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吴隽 文 廖云岚 摄)

  昨日,闽江之畔,一场NB-IoT(窄带物联网)的“华山论剑”,注定在物联网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NB-IoT产业联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智润科技、上海移远通信等国内物联网行业生力军企业代表、业界专家,和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代表,齐聚中国NB-IoT产业生态大会福州站,共同谋划物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和战略布局。

  “福州正汇集物联网产业上下游企业和各方力量,重点推进NB-IoT技术在水务等公用事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力构建开放、包容、协同的生态产业系统。”副市长阮孝应在致辞中,热忱欢迎海内外物联网企业来福州发展,携手挖掘物联网这片广阔的新蓝海。

  NB-IoT,正从福州走向世界。一个新的风口正在成形!

  全球最大规模NB-IoT

  商用项目“诞生”在福州

  大会上,福州智慧水务项目宣布正式启动规模商用部署,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NB-IoT商用项目就此“诞生”。该项目计划在2018年前,分批完成30万个集成NB-IoT技术的新一代智能水表的应用示范。

  这款NB-IoT智能水表由福州本土企业智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水表中应用了华为公司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芯片。有了“智能芯”,抄水表不用挨个小区跑,水表将自动向水务管理平台实时传输数据。

  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州自来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祚财介绍,福州自来水公司现有在线水表94万台,数量庞大,安装环境也十分复杂。智能水表投用后,借助NB-IoT技术,可大大节约人力成本,还可提高抄表的准确率与及时率。

  本月底,福州的金色家园、三盛·巴厘岛、冬馨苑等3个试点小区的近1500户住户,将基本完成NB-IoT智能水表的安装。计划到8月底,在仓山金山片区、晋安新店片区的148个小区完成约10万台智能水表的投放。“到明年底,四城区900多个小区将完成30万台智能水表的更换。”毛祚财说。

  NB-IoT在福州智慧水务中的应用,并不止于此。全国首个合同节水管理漏损治理项目——福州市南台岛老仓山区域漏损治理合同节水项目已于去年10月底启动,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

  该项目通过NB-IoT技术,全面监控管网运行情况,可实时预警并快速处理供水故障,有效降低漏损率。“按照预期,在项目建设期和管理期内,老仓山区域将减少漏损水量5076万吨,漏损率将由现在的百分之三十多降至百分之十二。项目完成后,以即时水价计算,老仓山区域每年的节水收益将达4181.76万元。”毛祚财表示,目前老仓山区域共有188个小区满足安装条件,每个小区的配套施工方案已经出炉,老仓山区域将进入新“节水时代”。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NB-IoT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和推动者。昨日,出席大会的华为蜂窝物联网产品线总经理朱成向记者表示,NB-IoT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得益于福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NB-IoT在福州的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国全列,这对其他地区是非常好的示范经验。

  “福州是华为布局NB-IoT产业最重要的市场和合作伙伴。华为愿意携手福州企业打造NB-IoT垂直行业,做深做精数个垂直领域,树立对行业的辐射,助力福州培育更多更好的创新企业。”朱成说。

  看平台和运营商

  如何织出物联大网

  产业欲动,标准先行。物联网运用领域广,涉及数百个行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昨日,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19个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包括福建移动、福建电信、福建联通、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福建省海峡物联网研究院、新大陆、移远通信、大唐联仪、智润科技、福建三鑫隆、欧孚通信等。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表示,实验室拥有来自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等知名研发机构的高端技术人才团队,肩负行业标准制定和推动的重任,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合作为中心,与计量单位、科研单位密切合作,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端到端的产品开发的解决方案,打造“公益性质、中立的技术服务和检测平台”。同时,将与各类标准机关和行业协会沟通标准立项,创造真实场景应用模拟,通过提供测试认证服务、产业化服务,更深入了解物联网垂直细分领域的行业需求,给相关行业标准制定提供有效建议。

  强强联手,标志着NB-IoT在福州发展将翻开新的篇章。高腾说,在物联网大连接的过程中,实验室将积极撮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帮助更多企业抓住物联网的巨大商机,促进产业链快速发展,共同推进行业标准化和产业化。

  福建电信、福建移动、福建联通等三大运营商也在大会上发言,表明了部署NB-IoT网络和引领行业发展的决心,将由聚焦管道连接服务,向平台服务和垂直应用领域延伸,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目前,福建电信已在全省布局1.78万个NB-IoT基站;福建移动已在福州三环内已实现NB-IoT信号全覆盖,计划在2018年实现全省NB-IoT信号全覆盖;福建联通助力NB-IoT实现了在智慧晋安井盖物联网平台的应用,有效实现了积涝检测和报警。

  在平台和运营商的共同发力下,一个产业互惠、合作共赢的物联大网正在福州形成。

  NB-IoT

  让生活更加智慧

  NB-IoT,支持海量连接,具有深度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等优点,为物联网领域的创新应用带来勃勃生机。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工地等诸多领域,你都能看到NB-IoT技术带来的创新突破。

  一个约巴掌大的“圆盘”,通过NB-IoT技术,可在室内发生火灾时,第一时间将险情上报至家居安防云平台,并以微信、短信等O2O形式向业主、呼叫中心等推送险情。福建星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这款产品,为家庭安全上了一道“云保障”。

  平凡的密码门锁遇上NB-IoT,则“摇身一变”成为“钥匙管家”。出租房的房租逾期,门禁则自动失效;公寓退租或企业人员离职,无需更新门锁,一键即可切换门禁权限。“与基于蓝牙、WiFi等技术的解决方案相比,我们的智能门锁运用了NB-IoT技术,既节省了成本、提升了安装效率,也改善了用户体验。”厦门分享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伟介绍道。

  不仅如此,智能穿戴设备也借着NB-IoT的东风,再掀热潮。“接入窄带物联网,智能穿戴设备可以‘摆脱’对手机的依赖,并且几年不用充电,也不用担心掉线。”上海欧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文杰说,NB-IoT智能穿戴设备可收集精准的健康信息,并可“永不掉线”地保存在云端,对用户健康信息进行跟踪采集,形成个性化的健康报告。“这些设备还可具备智能支付等功能。”

  当NB-IoT走入工地,“联手”人脸识别技术,塔吊、升降机的操作员是否是持证上岗人员,远程便能监控;工地粉尘PM2.5、PM10是否超标,平台都能掌握,还能智能开启喷水降尘设备……“物联网不仅能让工地更安全,还能让工地监管更高效。”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振星告诉记者,目前这些新技术已经在省内部分工地得到运用。

  中国NB-IoT产业联盟秘书长解运洲表示,“NB-IoT”为什么中间有一个“-”,就是要用“NB(窄带)”技术来撬动“IoT(物联网)”系统,撬动整个物联网行业。“物联网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复杂,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它就在你我身边改变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希望把全球物联网产业链带到福州来,与福州企业共同打造物联网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