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晋安党建上演“合聚变”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09:21:33  

晋安党建上演“合聚变”

  党员市民签名墙上签名支持护湖爱园。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实习生 张安)“护湖爱园我带头。”昨日下午,琴亭湖公园内迎来了一批“红绶带”,来自晋安区新店镇、临湖社区、万科社区、福州七中及琴亭湖公园管理处等党委、党支部的230多名党员在签名墙上郑重承诺,并冒雨投身琴亭湖周边垃圾清理工作,以实际行动,拉开了护河行动的序幕。一时间,琴亭湖畔成为面向群众的护湖爱园宣传主阵地。

  今年以来,晋安区各级党组织相继开展不同特色不同主题的党员活动,党员活动日“合聚变”行动正逐渐成为开放式组织生活的一面招牌,充分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切实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

  多维融合力量大

  “党员们冒雨来护河,我们平时就住在湖边,维持内河整洁我们也该出一份力。”家住万科金域榕郡的陈依伯边说边加入清理垃圾的队伍中。

  “新店镇有不少内河治理项目,结合这一特色,新店镇党委及几个直属党支部,定下了以‘护湖爱园’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活动。”晋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这支护河力量中,既有来自机关、学校、社区及非公党组织的党员带头,也有群众的参与。“此前,鼓山镇东城社区也联合社区周边新区小学的党支部,‘走街串巷’宣传平安三率,推动了社区党支部与驻辖区党支部联学联建、共建共创,提升党员服务群众需求的能力和水平”。

  不同于以往各支部单打独斗的活动模式,晋安区通过这样“学做结合”的活动,凝聚了基层不同区域、不同性质、不同隶属的党支部的合力,依据各党支部的特色,逐渐形成了党员带头联系群众,共同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局面。

  资源集聚成效佳

  鼓山镇红光村外来流动人口占比超90%,日常的社会管理都靠党员来牵头,特别离不开外来流动党员这股力量。如何让外来流动党员更积极地参与进来呢?晋安区的答案是“活用资源”。

  6月11日,红光村党支部与外来流动党员湖北襄阳党支部的党员们,一道走进了福建省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开展“浓浓两地情,党员一家亲”党员活动日活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就坐落在鼓山镇,收藏着八闽儿女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的光辉历程。以历史为“媒”,两地支部的42名党员在这共同学习历史,并交流心得。

  “这样的交流活动不仅生动,也让我们了解这里的历史,多了一份归属感和责任感。” 外来流动党员湖北襄阳党支部的党员杨哲说道。

  今年以来,晋安区通过将党员活动日“搬入”博物馆、学校等场所,充分整合党性教育实践基地、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基地及各类活动阵地、公共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等阵地资源,实现阵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不仅阵地资源共享,我们还要活用党员道德模范、先进英模、专家人才等人才资源,突出教育、培训和综合服务功能,通过并以开放的党员活动日形式,让优秀资源辐射到更多支部和群众。”上述负责人介绍道。

  稳中求变更多元

  “现在的党员活动日不仅形式丰富了,学的东西多了,也从纸上变到了‘手上’,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新店镇万科社区党员金秀娜说道。

  从结合传统节日开展的社区党员活动,到针对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再到结合全市中心工作推进的护河行动,今年以来,晋安区各级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党员活动日“合聚变”行动近200场次,8600多名党员参与其中。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日”折射出晋安区多维融合、资源集聚的开放式的组织生活新机制。

  形式和内容的转变,不仅让党员受教育,更是让群众得实惠。“有事时找得到党员,工作中看得到党员”,是王庄街道紫新社区居民陈依姆近来的感受。“现在党员的活动我们群众也能参与,护河行动也有党员‘百姓河长’带头,身边都是可以学习的榜样。”

  如今,晋安开放式的“党员活动日”通过围绕解决支部自身问题和群众实际问题开展活动,已成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据悉,今年“七一”前后,晋安区还将按照“党委有统一主题、支部有各自特色”的要求,集中策划一批活动日“合聚变”行动,并邀请省、市机关单位党组织,上下联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为更广大群众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