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扎根一线勇当排头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09:20:37  

  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罗蜀榕

  2016年以来,市规划局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全力响应攻坚号召,紧盯攻坚目标,坚持在一线考察干部,全局干部深深扎根一线,取得不俗成绩。2016年,公共停车场建设合计建成7280个泊位,累计完成投资5.62亿元;休闲步道一期12条步道,共计22公里,于2017年春节前完成。通过攻坚行动和一线考察,不仅推动了项目建设,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涌现了一批优秀干部。

  当前,“攻坚2017”已近中盘,围绕滨海新城建设这一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市规划局全力推动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城市空间战略规划》《福州新区总规》《核心区城市设计》《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防潮防洪排涝规划》《大数据产业园城市设计》《交通专项规划》和部分区域控规等逐步形成成果。同时,积极做好各项规划服务工作,多个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截至5月底,公共停车场建设已建成1116个泊位,在建4084个泊位;休闲步道二期建设约50公里,计划于今年底完成。

  站在新的起点上,利用好一线攻坚和一线考察的好做法、好经验,推陈出新,提升攻坚力度和一线考察水平尤为关键。

  落实攻坚目标,首先要吃透任务,明确责任,迅速部署。去年百日攻坚行动中,市规划局先后建立多项攻坚、一线考察干部相关配套制度,为攻坚行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今年,面对“攻坚2017”的新要求,要继续落实各项制度,全面吃透工作任务,深入研究任务指标,在深刻领会的基础上,制定序时明确、责任明晰的任务分解表,以及考核指标明确、可操作性强的一线考察表,把各项攻坚工作落到实处,逐项确定负责人,确保考察工作有据可依,有责可究。

  落实攻坚目标,重在深入一线考察干部。攻坚关键在落实,落实关键在一线。去年百日攻坚行动中,市规划局坚决开展一线考察,对于重点项目进展每周督办、每月考核,遵循全面考核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原则,利用不同方式、分类别进行考察。同时,注重深入一线现场考察,督促干部态度坚决一点,行动迅速一点。通过现场协调,有效解决了存在的难点问题,推动了各项目按序时完成。今年,必须继续发挥一线考察的作用,各考察组继续深入一线,严格按照一线考察干部的要求,利用去年的各种考察方法,扎根一线开展干部考察工作。特别是今年的滨海新城建设、公共停车场建设及休闲步道建设等重点项目,根据制定的任务分解表和考察表,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现场考察。同时,要扩大考察范围,确保全局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全力攻坚。

  落实攻坚目标,必须学习榜样,树立典型,建立长效机制。要在全局干部中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注重建立健全一线考察干部长效机制,持续激励干部到攻坚前线建功立业,注重针对不同岗位的差异化考察。充分运用一线考察成果,对于勇于担当,敢作敢为,任务落实到位的好干部,不仅要予以嘉奖,还要将评先评优等向他们倾斜,提拔重用敢作为、肯作为、能作为的一线干部,真正让有作为的好干部脱颖而出,让庸懒散拖的干部得到处理,彰显“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要让一线考察成为全面提升规划队伍工作素质的有力“指挥棒”,掀起全局干部奋力攻坚的新高潮,为“攻坚2017”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