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关于《福州倡议》,你知道这6点就够了!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发布时间:2017-06-15 09:20:10  

关于《福州倡议》,你知道这6点就够了!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12日在福州闭幕,会议通过了《福州倡议》,并就《金砖国家第九次学术论坛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建议》达成一致。这个汇集近30个国家的400多位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代表意见的倡议,是来自各个国家和界别的嘉宾探讨出的金砖国家发展中的共同关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邀请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为我们详细解析《福州倡议》的背后故事。

  倡议产生的背景?

  栾建章:本次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首次将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汇聚在一起谈论问题,别人会很好奇这三方面的人聚在一起能不能产生共识,而福州倡议就是来回应各方的关切。

  倡议的起草过程?

  栾建章:福州倡议草案形成后第一时间交给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广泛听取意见。又在与会代表报到第一天,将修改版本给他们,请他们提建议。据不完全统计,倡议共收集了64条意见。各位代表对福州倡议的草案没有实质性争议,但来自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三个不同界别的代表由于站在不同角度,关注问题和核心诉求并不完全相同。在金砖国家未来合作中,哪些领域应该优先开展合作,哪些领域需要投放更多资源,理解往往不同。所以,福州倡议需要平衡各方需求、整合多方意见。

  不仅界别不同,与会代表的文化背景也存在差异,有时对一个概念的理解就完全不同。比如倡议草案里出现的“治理”二字,有人认为是负面词语,代表要“控制”这个领域;还有一些中方耳熟能详的用语,如“朋友圈”,外国友人刚开始会不理解这个产生于中国社交软件的用语。

  所以这次倡议形成的过程,就是跨界别、跨文化的交流过程,大家互换意见,对彼此的立场和想法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福州倡议》亮点是什么?

  栾建章:金砖合作开启以来,政党间对话机制一直是空白。政党间交流对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和创新机制建设起到非常大作用,因此本次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上就首次举办金砖国家政党论坛,填补了这一空白。借此机会,《福州倡议》广泛听取各国政党代表意见,视野更广,见解更深。

  同时,《福州倡议》凝聚400多位来自三大界别的嘉宾智慧,说明一点:金砖国家合作走到今天,不仅依靠政府推动,更需要各方面的参与和支持。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作为三种最基本的社会力量,在这方面就扮演重要角色。

  《福州倡议》有哪些预期成果?

  栾建章:通过本次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打破地域、文化、界别间壁垒的设计,嘉宾在探讨倡议过程中加深彼此了解和信任,这在思想层面上具有深刻意义,我认为,这是本次《福州倡议》的首要成果。

  在实操层面上,福州倡议重点关注的领域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促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保障国际政治安全这几方面,这是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的共同心声。而这几个方面,也是今年中国作为金砖主席国在厦门会晤的探讨重点。

  《福州倡议》落实时各界别有何重点?

  栾建章:金砖国家合作要想行稳致远,要最大限度获得人民支持,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应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中,政党要做到凝聚民意,引领方向的作用,与金砖国家政党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政党积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智库具有强大的思想力优势,是各国政要的建言者、实践者和宣传者;民间社会组织则是推动民生相通的重要载体,应最大程度了解民生需求,传递民众诉求。

  《福州倡议》的精神能得到延续吗?

  栾建章:金砖合作是不断前进的历史进程,《福州倡议》反映了与会金砖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代表的共同心声和诉求,我们希望有关精神能得到延续,希望南非作为下届金砖主席国能接过这个接力棒,和我们一道共同推动金砖合作,共同把《福州倡议》的精神传承下去。(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 张姝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