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政务服务接地气贴民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12 09:20:20  

福州政务服务接地气贴民心

  市民服务中心周日“不打烊”,办事的市民很多,窗口工作人员十分忙碌。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邱泉盛/文 杨勇/摄)上月,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内的24小时便民自助区又推出一项便民新举措——赴台旅游再次签注实现立等可取。

  福州传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着力营造最优环境,提供最优服务,市市民服务中心和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创下多个“全国第一”,让市民在尽享“福州蓝”的同时,又享受到接地气、贴民心的政务服务。

  贴心

  周末服务“不打烊”

  昨日是星期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民服务中心二楼出入境办事大厅,这里人来人往,窗口工作人员十分忙碌。刚办理完申请港澳通行证手续的高女士说:“以前填表、拍照等流程要花一两个小时,甚至一个上午;现在网上预约后,到现场刷一下身份证,就能自动生成表格,20分钟搞定,而且双休日也能办,这服务真贴心!”

  在24小时便民自助区,市民吴先生和女友使用港澳台签注一体机,2分钟便完成了签注办理。

  据了解,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于2015年2月16日成立,是我省首个独立设置的,专门受理与市民个人衣食住行、冷暖安危相关事项的综合办事中心。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于2011年12月25日启用,为企业提供服务。

  据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服务中心除法定节假日外,采取七天无休式办公;市行政服务中心每周末有20多个窗口照常为企业提供服务,首创办事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算,“窗口动态增减机制”“窗口无否决权机制”等管理机制为全国领先。

  高效

  足不出户办理审批

  2012年以来,福州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共开展5轮简政放权,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86项、下放234项,是目前福建省保留行政许可事项最少的设区市。

  今年3月,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福建绿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洪义说,以前办理审批事项,需要两三天甚至更长时间,现在只要上网登录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电子证照等材料,几分钟后,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城乡建委窗口内网通过预审,即可全流程网上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非常方便。

  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入驻46家部门(单位),受理778项审批服务事项,平均每天受理量约3000件,时限内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99%。市市民服务中心共入驻45家部门(单位),受理462项审批服务事项,当场办结率82%,是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也是被市民点赞的“市民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