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榕企三项目上榜百大跨境并购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09 09:34:42  

  近日胡润研究院携手易界Deal?Globe首次发布《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企业已经宣布且有资料可查的跨境并购交易达438笔,较2015年的363笔增长了近21%;累计宣布的交易金额为2158亿美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了148%。在前100个跨境并购项目中,我省企业的4个并购项目上榜,其中福州的有3个。

  据悉,去年中国企业最大的跨境并购案为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并购了全球第一大农药公司瑞士先正达,然后是国家电网以124亿美元并购巴西最大的私营电力企业CPFL公司,排在第三位的是渤海金控与美国CIT集团99.95亿美元的并购案。

  在公布的百大中国跨境并购案中,福州企业展开的并购项目共有3个:吉艾普光影科技对德国GLP的并购;泰禾投资收购美国医疗外包公司Alliance51.5%的股权,Alliance在美国运营323个诊断成像和放射治疗系统,泰禾投资计划将Alliance的医疗服务带到中国;阳光控股收购以色列三大保险巨头之一的凤凰控股有限公司,后者是一家在以色列具有领导地位、多元化的金融控股公司,旗下拥有保险、资产管理、养老地产、农业等业务。

  福建企业展开的跨境并购还包括厦门国际银行对香港集友银行的并购。集友银行1947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由著名侨领陈嘉庚先生创办,目前在香港设有24家分行,在福州、厦门设有数个分支机构,股权交割后,厦门国际银行持有集友银行64.31%的股权,成为集友银行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交易数量最集中的十大行业依次是制造、金融服务、能源、计算机、文化娱乐、消费、汽车零配件、半导体、传媒和医疗健康,并购交易数量最集中的十个地区依次是美国、香港、德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意大利、新加坡、韩国和加拿大。

  福建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去年福建省备案和核准对外投资项目607个,对外投资额达到1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