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政协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08 09:19:06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福州新区建设,有他们履行职能的诤诤建言;内河整治,总能见到他们调研走访时的忙碌身影;日益便捷的办事流程,凝结着他们伏案疾书时防微虑远的细细思量……

  2017年,是政协第十三届福州市委员会的开局之年,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市政协全体委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颁布《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后,今年3月,市委认真研究贯彻实施意见,对协商民主建设提出了7个方面27项具体要求。5月,省委组织调研检查组来榕,对我市各县(市)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情况开展检查。在此过程中,市政协委员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群策群力,为新福州建设努力建言献策的累累硕果,给调研检查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紧扣中心工作 科学选题用心“答题”

  近来,市政协常委会协商课题组的成员们密集召开规模不一的会议,钻研着如何更好地完成一篇名为《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的调研报告。

  “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是市政协2017年常委会议协商议题,也是市委主要领导在今年2月所出的议题之一。为了答好这道题,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静彦担任课题组组长,对协商课题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并于3月初由市政协3位领导带队,分3路考察了全国9个城市,召开20余场座谈会,汲取借鉴了不少其他城市的优秀经验。

  “近年来,通过持续改革创新与优化服务,福州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创下多项全国领先。但市委、市政府更关心的是审批事项能否更精简,审批环节能否更优化,政务服务能否更便民。”除了埋头“写作”,还要时不时来一场“头脑风暴”。继5月24日与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和数字福建有关专家研讨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关建议后,5月26日,市政协又召开了一场座谈会,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起研究讨论,梳理未来可进一步下放的项目及优化的审批环节等。

  这是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落实“四个共同”(即协商议题共同确立、协商计划共同确定、人员共同参与和实施共同推进)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将政协协商民主、民主监督、提案办理等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深改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每年3~4次专题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研究部署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

  在协商议题共同确立方面,每年市政协常委会议的协商议题,都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题或点题。在协商计划共同确定方面,建立联合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由市政协党组牵头,广泛征求各部门单位意见,形成年度协商计划草案,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后,提请市委常委会议审定。在人员共同参与方面,对协商活动的承办单位、责任领导、参加单位、参加人员等予以明确。市政协每个协商议题,都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到会通报情况,并在事前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责任单位深入调研或视察,形成专项报告和协商建议,确保实施共同推进。

  助力经济发展 改善民生颇具成效

  今年1月,位于福清市音西街西楼村与珠山村交界处的福清市医院新院正式“开张”。占地面积是旧址4倍多的新院,具有宽敞明亮的就诊环境,科室、病房分布合理,周边还遍植绿树。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这家新医院的“诞生”,经历了十分艰难的“分娩”过程。

  “事实上,福清市从2010年就开始启动新院一期工程的建设,但由于种种原因,工程一再搁置,进度十分缓慢。”福清医院新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起,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善。福州、福清两级政协多次组织政协委员通过协商、调研、视察等形式助推新院建设。去年7月,福清市政协再次组织委员赴实地视察监督和协商后,形成专题报告,建议“加快新院一期工程整改后续工作,及早考虑设备购置、安装、搬迁方案等事宜,确保元旦前搬迁”。该建议得到福清市极大的重视,在各级各部门全力推动下,福清医院新院终于在今年元旦前搬迁启用。

  福州市县两级政协类似这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例子还有很多。如2016年,市县两级政协围绕福州新区建设,选择“加快发展电商产业”“建设海绵城市”等议题,展开如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等多样协商。今年,市政协委员聚焦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海上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等开展调研协商,助力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

  此外,市政协还围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和脱贫攻坚等40多个民生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对口协商,抓实相关提案办理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5年以来,共有340多件调研报告、重要提案摘报、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专报件等得到市委、市政府批办。

  注重自身建设 协商民主更具实效

  如何加强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如何创新传统物业管理模式、保险业如何在社会风险管理功能上发挥作用……市政协常委林常青回想近年来的履职工作,颇有自豪感。

  “我们一年有2场常委会议协商、6场专题协商、10场提案办理协商和25场对口(界别)协商,形式多样,涉及的议题范围很广,协商密度也在逐渐增加。这对我们不少委员来说,可谓充满挑战。”林常青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市政协时常举办各类读书班、专题培训班等,提高委员们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及合作共事等方面的能力。

  为提升委员服务管理水平,市政协今年启动委员服务与管理平台提升改造项目,目前正着手探索远程协商和网络议政。此外,市政协今年研究制定了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市政协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市政协专委会通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履职制度,确保政治协商活动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我们协商调研的目的是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一个有内容的决策‘路线图’,需要有前瞻性和规划性,不能只着眼于目前工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说,近年来,市政协拓展了协商形式,增加了协商密度,对协商成果的跟踪和监督也进一步加强。“接下来,我们将完善对各类协商成果的跟踪制度,让民主监督更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