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创新干部考察机制 重点在一线中培养识别使用干部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7-06-01 07:22:43  

  央广网福州5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探索推行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培养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从灾后重建、项目发展到抢险救灾、精准扶贫,新机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也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福州干部形象树立了起来。

  福清市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一期建设工地上,大型施工车辆穿梭往来,一派繁忙景象。因一线考察中成绩突出,刚被评为市里五一优秀职工的元洪投资区工程部的陈强正和同事协调填海用地收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陈强:正常一天都要跑七八个项目,每个工地你要了解,我们不像其他工业区,我们边做基础设施边生产投产,企业有提任何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按现在进度,新大泽(公司)80多亩,就剩下边角几亩地,如果施工的话,三天就够了。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依托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未来将建成国际食品加工、采购销售基地,目前园区已与25家企业达成签约意向,涉及金额240多亿。新大泽螺旋藻公司总经理俞建春说,企业用地从审批、填海整地以前至少要半年以上,在元洪只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俞建春:我们这块地主要做海上福州项目,产品的衍生品开发,海南是养殖场,这边是加工厂。我们准备生产线上,生产比较着急,我们主要看办事效率,刚才土地填方那个事情,我感觉效率挺高的,周末也会打电话沟通。

  自食品园建设启动以来,园区干部马上就办,坚持“问题不过夜,事事往前赶”,创造了一个个“元洪速度”。这一切得益于福州市去年提出创新改进干部评价和选拔任用方式。针对一些干部“庸懒”“不够担当”的现象,福州市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对每一个项目和工作建立一个时间表,一张作战图,把每一个干部的担当量化为具体职责,通过看项目的进度成效来考察干部的担当作为情况,精准评价干部工作表现。

  福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王智武:考察不可能全部都是好的,从去年到今年有7个处级干部,因为不适应被调整了岗位,其中也包括部门的一把手被调整掉了,你做不好的,你就有压力。

  文武砂镇地处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核心区,镇党委书记李育民说,从滨海新城建设启动以来,他的手机就没关过一次机。

  李育民:一线考察干部对我们形成一种倒逼的机制,我们将办公的场所就放在村里面,跟群众是面对面的工作,按照责任清单完成当中的任务,之前推动一个项目要几个月到一年时间,现在最快就是一个礼拜。

  截至今年3月,通过一线考察,全市共提拔重用在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324名。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民服务中心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处长胡建刚:我们主要面对的是企业,重点项目不休息跟踪服务,周六周日都是不休息的。

  项目落户福州滨海新城的新大陆科技集团创新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林林:这种效率让我们都感到非常吃惊,感觉企业的效率开始跟不上政府的效率了。

  政府效能的提升和干部作风的改变,已为“新福州”建设交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单: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福州滨海新城启动以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落地项目70个,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揭牌,第一批重点项目总投资超2000亿;今年一季度福州GDP增速达9.2%,排名由去年同期第五位升至福建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