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上下同心 共建美丽家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01 10:15:59  

  福州新闻网6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摄 马尾区治违办供图)5月25日,马尾区治违办牵头组织马尾亭江镇政府、区市容管理局亭江中队以及亭江镇国土资源所的清违联合执法队,出动执法人员、保安、工人共计90余人,拆除位于亭江镇洪塘村及东街村的5处违法建筑,共计800多平方米。这是马尾区今年大力开展拆违控违、持续推进“两违”治理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马尾区治违办获悉,自2014年全面打响“两违”综合治理战役以来,马尾区紧扣治违工作“减少存量,杜绝增量”的核心目标,突出自拆助拆和抓好强拆等一系列举措,共拆除违法建设1475宗,拆违面积达74.4703万平方米,在全区上下初步形成“不敢违、不想违、不能违”的良好氛围,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共治共享,共建美丽家园。

马尾上下同心 共建美丽家园

  马尾亭江镇长柄村创建“无违建”示范村。

马尾上下同心 共建美丽家园

  马尾区召开2017年“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会议

  马尾区:

  持续治理“两违”

  共建美丽家园

  今年我市首次把有效解决“两违”列入“攻坚2017”任务目标,出台《福州市“攻坚2017”行动“两违”整治项目考核实施细则》,明确加强新增“两违”管控,确保今年“两违”“零增长”。根据市治违办下达的整治任务,马尾“两违”综合治理任务为11万平方米。每月按照完成年度任务10%的进度予以推进,确保今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0%。对于历史遗留的“两违”,以各镇(街)统计上报2012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查处建档的“两违”数量作为初步数据,确保今年消化20%的历史遗留违建。

  年初以来,马尾加大“两违”治理力度,持续开展拆违行动,一方面把保障重点工程建设作为日常工作重点,做到“重点工程开发建设到哪里,执法工作就保障到哪里”,力求为各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加强巡查,重拳打击占地建房,以新增违建“零增长”为目标,坚决遏制违建势头。

  1月~5月,马尾共拆除“两违”139宗,拆除面积6.307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57.34%。马尾将贯彻省市的工作部署,持之以恒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印发《马尾区“攻坚2017”行动方案》,围绕“攻坚2017”行动和福州主城区进出城关键节点整治提升工程、104国道福马路改造工程、闽亭片改造工程、河道整治、猪场禁养等重点项目建设为中心,做到“两违”整治先行,以拆违促拆迁,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护航重点项目,发挥排头兵、尖刀连的作用,共建“无违建”美丽家园,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参与共建,让群众共享治理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