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江乡镇党校经验向全市推广 培训采取“5+N”模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7 09:28:24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林冰)近日,福州市委组织部向全市下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 推动城乡党员教育全覆盖的意见(试行)》,确保到今年底在每个乡镇(街道)都建成一所把全体党员纳入经常性教育培训的乡镇(街道)党校。连江乡镇党校建设经验向全市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连江县22个乡镇均已设立党校主教室,每月至少办班1期,农村党员每年至少轮训1次。去年9月至今,各乡镇党校已开班179期,共有10500多名党员参与培训。此外,连江积极推广在行政村或区域中心村建立村级教学点和夜校,目前已建立了东北街社区、青塘村等64个村级教学点,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我们逐步实现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从集中性学习向经常性学习推进。”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乡镇党校,让我们紧跟时代的脉搏,拉近了我们农村党员与国家的距离,唤醒了我们作为一名党员的党性,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找回了党组织的归属感。”黄岐镇赤澳村党员胡国福说。

  据了解,乡镇党校培训采取“5+N”模式。“5”,指的是5个规定动作,分别是重温入党誓词、进行集体授课、通报中心工作、组织小组讨论互动、办法培训证书;“N”指的是各乡镇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培训模式。

  敖江镇结合“百日攻坚”和“攻坚2017”行动开展项目党课,就是这种创新的典型案例。每节项目党课,镇里都邀请群众参与,采取挂图讲解、方言授课等方式向党员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听取党员建议和诉求,加强与党员的沟通交流。“通过4期项目党课,累计培训党员200余人,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拓宽他们看待问题的思路。党员群众逐渐认识到征迁的意义和好处,纷纷表示支持。”镇党委书记林勉建说。

  “百人讲师团”是连江乡镇党校的另一特色。为让培训往深层次扩展,连江从党政领导干部、离退休干部、乡贤、专家人才、行业产业大户中选择105名高素质人员组成“百人讲师团”,为乡镇党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截至目前,“百人讲师团”到各乡镇党校授课98期。梅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燕金是“百人讲师团”中一员,讲了3节党课之后,她觉得身为讲师的自己反而受益良多。“每节课的备课过程都是一次自我反思,这非常有利于我改进平时的工作方法”。

  下一步,连江县将强化氛围营造,继续办好乡镇党校建设内部经验交流简报《一线党校》,提升乡镇党校品牌建设效应。同时,立足当地特色编写乡镇党校教材,制作连江红色英烈教育片;组织一支一专多能的县级红色文化宣传工作队,以“演出—宣传—服务”为主要任务,编排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色主题情景剧。

  “我们将进一步总结规范乡镇党校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校阵地熔炉作用,切实推进乡镇党校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