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球最大规模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在榕启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09:22:41  

全球最大规模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在榕启动

  智润科技工作人员介绍智慧水表运行原理。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旭 文/摄) 昨日10时48分,仓山区金色家园1号楼503住户拧开水阀,福建省首台商用窄带物联网(NB-IoT)智慧水表正式运转,开始向水务管理平台实时传输数据,这意味着全球最大规模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正式启动。

  “前期在全市三个小区试商用,共1500户,其中金色家园约500户。此次需要对所有存在贸易结算的户用水表进行更换,包括家庭用户表和商业用户表。”NB-IoT智慧水表的供应商——智润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昨日说,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在水表中应用了华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技术与自主生产的芯片,“经过之前数轮的实用环境测试,内嵌试商用芯片的NB-IoT智慧水表首次正式用于居民用水现场安装。”

  该负责人表示,窄带物联网的优势主要在于低功耗、广覆盖、穿透力强。

  原来以GPRS作为水表发送数据的通信手段,一座基站只能负载几百台水表。采用窄带物联网后,一座基站最多可连接15万台水表。“数据不再经过二次处理,避免误读的潜在风险。”该负责人说。

  此外,NB-IoT智慧水表的功耗只有传统GPRS水表的十分之一,一块8000毫安时的锂电池可使用6年以上。

  同时,水表以不锈钢表壳为材质,不仅可以减少二次污染发生的可能,而且可以有效延长使用年限。

  该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使原本繁杂的人工抄表方式转变为简单的无线自动抄表,今后还可以通过在城市供水管网内安装具备流量、压力、温度等功能的智能远传计量仪表,采集管网数据并进行分析,再结合声波探测、负压波等先进技术,实时有效判断供水管网的漏损情况及漏点,“我们给市自来水公司承诺的漏点定位范围误差值是几个平方米以内”。

  “公司已经具备了量产的条件,也向华为公司提交了芯片订单申请,此次试商用结束后就可全面铺开。”该负责人说,正式商用后,水务企业发现用水数据异常可以及时提醒用户检查是否漏水,政府部门通过分析大数据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节水管理,将来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轻松订阅自己的每日用水情况。

  据了解,试商用结束后,NB-IoT智慧水表将在全市推广,今年计划安装10万台,明年底完成30万台的安装量。

  依据相关规定,涉及此次更换NB-IoT智慧水表的用户,不用承担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