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举行地铁建设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09:21:55  

福州举行地铁建设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基坑坍塌处伤员被送往直升飞机转移救治。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文/摄)昨日上午,由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城市地铁公司、晋安区政府承办的地铁建设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第11标段下院车辆段举行。

  本次演练假设福州连日普降暴雨,地铁2号线第11标段下院车辆段开挖的基坑,在雨水不断冲刷下边坡发生局部开裂。雨过天晴后,工人在对边坡进一步加固的过程中发生边坡坍塌,造成一人被埋失踪、一人被巨石压腿卡住、一人轻伤,企业立即先行处置并启动工区级应急预案。

  在事故处置过程中,因临近基坑位置污水管道年代久远,接口处长期渗漏水,造成土壤液化流失引发城市道路两处坍塌,导致一辆路过的汽车陷入其中一深坑,造成司机被困;另一坍塌处造成燃气管道断裂燃气泄漏,而且一条电力电缆断裂产生火花,引发泄漏的燃气爆燃,一路面清洁工被烧伤。

  险情发生后,按事故级别先后启动了企业、晋安区政府、市政府应急预案,由此展开地铁建设单位、燃气公司以及政府各部门的政企联动应急处置。演练的综合组、陆域应急救援组、空中应急救援组、警戒疏散组、医疗救护组、应急监测组、宣传报道组、保障组人员密切协同,展开各自救援行动。最终,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地铁建设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目前,随着基础建设的飞速发展,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较大压力,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区施工的地铁建设,给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地铁建设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最鲜明的3个亮点,一是贴近实战;二是协同救援队是历次演练中最多的,动用了10支救援队和5支保障队;三是首次动用直升机等空中救援力量。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和提高了我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的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理能力,有助于梳理完善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应急指挥、信息报送等程序,各应急救援队伍之间的协同能力和实战能力得到了一定的锻炼,生产安全事故政企联动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高。